学深悟透新思想,知行并进助发展

北京大学第53期干部研讨班开班式、集中培训与理想信念实践教育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扎实推进落实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战略规划和干部队伍建设基本思路,10月9日,北京大学第53期干部研讨班举行开班式,研讨班学员于13日—15日赴新燕园校区开展集中培训,于25日—28日赴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校党委书记郝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主持。来自学校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部门及附属医院等的60余名新提任干部参加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郝平在开班式上作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希望本期干部研讨班学员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快成长为肩负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力推动实现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好干部。郝平强调,当前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高校领导干部要持续跟进“学思想”,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不懈“强党性”,传承弘扬北大红色基因,自觉在党性修养上当好表率;要善思笃行“重实践”,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发挥好骨干中坚作用;要奋发有为“建新功”,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断作出新贡献。郝平勉励新提任干部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多向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多和不同战线、不同经历的同志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尽快完成从干部到领导干部的转变。

郝平作开班动员讲话

宁琦作为本期干部研讨班班主任,向学员提出了“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意识、保持学习状态”三点建议。宁琦指出,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干部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干部的履职能力强不强,不仅体现在业务水平上,更体现在政治担当上;要舍得时间沉下心来,暂时放下手头的工作,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在培训课堂中学、在具体业务中学、向师生群众学,把“在学中干”与“在干中学”结合起来。宁琦希望各位新提任干部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做到政治上不断补钙、业务上不断充电、作风上不断提升,共同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宁琦提出学习要求

集中培训和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期间,学员们通过专题报告、分组研讨、座谈交流、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微党课学习等方式,旨在助力中层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

突出政治要求,优化理论学习课程体系。本期研讨班在课程设置方面,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本领。10月14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作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背景、实践基础、理论境界和时代意义,讲解了重大时代课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14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学科带头人、大校黄祖海教授以“大国博弈中的国家安全形势与战略应对”为主题,对俄乌冲突对中国国家安全的警示、中国安全形势的特点与面临的挑战、应对安全威胁的思考与对策等进行深入讲解,为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国家安全教育课。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研究员阳平作专题报告“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有效治理腐败的战略策略体系”,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的历史脉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与新的形势和任务、强化纪律与规矩意识的主要法规等方面,引导广大干部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严以修身、严格自律。15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为学员讲授“毛泽东的领导方法与艺术”专题报告。他围绕出主意、用干部、干工作等内容,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具体鲜明的案例帮助与会人员加深了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领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海青教授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社会实际,从历史方位之新、使命任务之新、道路拓展之新、整体部署之新、党的建设之新等方面深入解读,进一步深化了学员对新时代的理解和认识。25日晚,江西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作题为“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的专题报告,他围绕苦难辉煌的奋斗历程、特殊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跨越时空的苏区精神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中共苏区的历史贡献和苏区精神的基本内涵,引导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27日下午,瑞金干部学院客座教授胡玉春为学员们讲授“中央红军长征与长征精神”专题报告。他从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与长征、红军长征与中央红军长征和传承永远的长征精神三个方面系统全面地回答了“长征为什么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这一历史问题。

集中培训政治理论专题报告

理想信念实践教育专题报告现场

理论结合实际,将学习培训实效进一步引向深入、落到实处。在江西瑞金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期间,学员们参观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大礼堂旧址、中革军委旧址群、中共中央政治局旧址群等,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信仰之基。聆听了微党课《信念的力量》、毛主席带领群众开挖红井的动人故事和微党课《做群众的贴心人》《忠诚铸党魂》《为信念出征》《不忘初心再出发》,深刻领会到一切为了人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追寻——红色家书背后的故事》情景教学,感悟不被熟知的革命故事和仁人志士舍身取义的壮志豪情;自做忆苦思甜红军餐,从舌尖上品味往昔艰苦岁月,感悟今日幸福来之不易;书写一封家书,在革命文化艺术的感染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点燃革命激情;体验重走长征出发路,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缅怀革命先烈,得到了心灵的洗礼和精神的升华;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眺望“长征渡口”,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深刻感受先辈们武装夺取政权、前仆后继取得革命胜利的不易,了解中央红军长征可歌可泣英雄壮举。

研讨班学员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合影留念

82120497f3f14fabb5a4ed25e17beaf1.jpg

微党课现场

475c123f76604ce7ba76d494cd329803.jpg

参观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沙洲坝红井革命旧址群现场教学

丰富培训形式,营造良好的集体学习氛围。集中培训期间,学员代表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部分原文,交流学习心得。学员们开展了团队建设与素质拓展,通过个人表达和小组讨论等环节进一步拉近彼此距离、增强集体意识。全体学员就学理论抓实践、拓宽干部视野、优化育人生态、开展“挫折教育”、发挥案例教学作用和对当前学校管理提出意见建议等六个议题进行分组研讨,深化学习成果。正副职干部分组围绕单位治理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管理经验。实践教育期间,学员们结合学科背景、工作经历以及学习心得展开分组研讨,畅谈此行的深刻体悟,结合实际工作为干部培养、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紧抓学风作风,充分发挥支委、班委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委专门在研讨班设置了支委和班委。培训前,提前做好谋划部署,明确支委、班委成员分工。培训期间,第53期干部研讨班组织四次支委、班委会,明确要求支委和班委要带头提高认识,以身示范带动整个班级形成良好的学风作风,引领学员积极开展学习,进一步夯实培训纪律和责任,守好培训底线,并确保各项培训期间研讨交流有的放矢、高效推进。

集中培训小组讨论现场

新提任干部研讨班是北京大学干部培训工作的主体培训班次之一。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第53期干部研讨班将继续开展廉政教育、案例讨论和选修课学习,着力强化新提任干部的党性修养、廉洁自律和履职能力,引导参训学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