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办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

5月29—30日,北京大学首期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仪式暨讲座活动在线举行。美国密歇根大学教学研究中心助理主任朱尔萍博士作首场培训讲座,北大外国语学院田剪秋副教授作第二场培训报告。

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由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教务部、外国语学院、燕京学堂联合举办,面向国际暑期学校的助教、助理和各院系英文授课课程的助教开放,旨在提高英文授课课程助教的核心能力,提升北京大学英文授课课程质量,提高英文授课课程学习体验。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物理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燕京学堂、医学部等各院系的7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首期项目。

5月29日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参加项目启动仪式。

在线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上,刘建波介绍了学校本科生英文授课课程整体情况及相关助教管理制度。他指出,截至2019年底,北大已开设非语言类本科英文授课课程累计320余门,未来将通过建设更多前沿英文授课课程,打造具有北大特色的跨文化交流课程平台、提升北京大学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学校通过成立“助教学校”、颁布《助教管理办法》、上线助教测评系统等制度化措施,培养助教技能、巩固助教质量。

刘建波介绍学校本科生英文授课课程情况

周曼丽从国际化角度梳理了学校英文授课课程发展情况。围绕北大国际发展战略理念,她介绍了北大为培育全球卓越人才所做出的努力,包括创建北大国际暑期学校、开设“中国学”系列课程、建立各院系全英文授课项目,以及成立燕京学堂、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她鼓励同学们通过此次助教培训,提高助教技能、增强跨文化沟通能力。

周曼丽介绍学校国际化发展

孙华系统介绍了教发中心在教师和助教教学能力提升方面提供的全过程支持与服务,并说明了英文授课课程助教培训项目的设计理念。他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英文授课课程的教师和助教提供多样性、持续性且实用性的支持服务,深入教学课堂,通过学生中期反馈等多种形式,和教师、助教共同探讨教学改进策略;此外,还将与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学者通过高校教与学发展国际沙龙、大学生写作指导国际沙龙、在线教学平台和直播工具自学课程等,帮助大家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教学原则、提高自身教学技能。

孙华介绍学校对教师和助教的教学发展支持

国际合作部专家办公室副主任、留学生办公室代表赖琳娟介绍了新成立的国际暑期学院以及对助教助理的基本要求。北大国际暑期学院基于北大多年来国际暑期学校项目运行基础,以“你房间里的中国行”为主题,面向全球和北大学生开放。项目对于应征助教及助理均设定了较高要求,并提供相应的培训和支持。

助教代表、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何宜贤曾连续两次担任国际暑期学校课程助教,他分享了作为助教与课程教师及学生沟通交流的经验和收获。

启动仪式结束后,朱尔萍为本期报名助教作首场培训讲座“How to Make Your Teaching More Inclusive?”。她在讲座中界定了全纳教学(Inclusive Teaching)的概念和理念,并结合全纳教学的四个主要原则——透明(Transparency)、学术归属(Academic Belonging)、结构化互动(Structured Interactions)、理解差异(Engaging Difference),和大家共同探讨在教学中践行全纳教学的策略和方法。参加活动的学生助教表示,全纳教学理念对于帮助自己理解教学非常有帮助,会在后续的教学实践中运用学到的策略与方法。

朱尔萍作讲座

5月30日上午,田剪秋为学生助教开展题为“lecturing and holding discussions in English”的在线工作坊。工作坊讲练结合,采用在线分组的方式,组织学生助教进行自我介绍、迷你讲课、模拟讨论等活动,还为他们提供了讲座、讨论活动组织中的常用英文句式和词汇,供同学们课后练习。学生助教积极参与现场活动和小组练习,纷纷表示课后会继续练习英文表达,为后续的英文授课课程助教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田剪秋作讲座

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第一阶段的同步培训活动至此告一段落,后续项目活动将在北大Canvas课程管理平台上以异步学习讨论为主,并结合适量的直播互动活动,为学生助教提供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

Canvas课程平台上的项目课程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英文授课课程助教教学能力提升项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合作部、教务部、外国语学院、燕京学堂联合开展,旨在帮助英文授课课程助教了解北大英文授课项目基本情况以及英文授课环境下的助教工作要求,学会英文授课环境下的师生互动方法和技巧,提升教学场景下的英文交流能力,并熟练掌握并运用北大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法,协助授课教师做好相应教学工作。

第一期项目于2020年5月29日至7月中旬在线开展,具体分为三个模块:基本工作技能、教学实践提升以及总结反思模块,分别对应课程前、课程中以及课程结束三个时期助教工作的不同要求。通过提供相关的讲座活动、研讨交流以及个人总结等多种活动,培训项目将致力于切实有效地帮助助教解决工作实践中的问题,提升个人教学沟通能力和跨文化教学能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