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正式揭牌

2022年6月26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举行。随着红色幕布的揭开,全场掌声雷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合作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进入新阶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将建设成为服务石家庄、面向河北省、辐射京津冀的区域医疗中心,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揭牌仪式现场

紧密合作 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部署,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加快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全面提升石家庄市及周边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公平享有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河北省依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合作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并命名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双方合作建设,旨在发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品牌、技术、人才优势,在优势学科的疾病预防、诊疗、科研、成果转化、教学、人才培养、健康管理及智慧医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达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标准,提升河北省呼吸、胸外及血液等领域诊疗能力和学科水平,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区域辐射能力。

4月13日,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长焦雅辉,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等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合作建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服务石家庄、面向河北省、辐射京津冀的区域医疗中心。

6月9日,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俊代表医院进行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方案聚焦促改革、定政策、带队伍、创氛围的工作机制,着力健全双向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高效配合,稳步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

使命光荣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正式揭牌

6月26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揭牌暨建华院区开诊两周年惠民周启动仪式举行。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张峰珍,河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范素文、规划发展和信息化处处长马哲、医政医管处副处长丁瑞,石家庄市卫健委主任崔芸、二级调研员王金海,石家庄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安冬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执行院长王晶桐,医院党委书记曹琴英、院长赵玉斌及院领导班子,临床、医技、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仪式由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富强主持。王俊,北大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副院长王建六、洪楠、杨帆等医院领导远程参加仪式。

揭牌仪式后领导嘉宾合影

曹琴英在致辞中指出,两年前的6月26日,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建华院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中正式开诊;今天,承载着省市政府和人民的期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正式揭牌。两家医院同为“人民医院”,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坚实的合作基础,拥有勇担重担、无私奉献的医院文化。自4月13日正式签约后,双方进行深度合作,各项工作均有了实质性进展,为区域医疗中心明确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他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把北大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打造为区域医疗服务高地,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将石家庄市建设成为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贡献力量。

赵越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高度重视此次跨省市合作,选派强有力的支持团队第一时间进入石家庄,与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一道,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全面推进医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交流、技术提升,并着重聚焦制度重做、流程再造,加快形成主动服务、高效运转的新型的医疗体系,着力打造与北大人民医院相融合的科学化、精准化、协同化的管理模式,为石家庄及周边的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赵越强调,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是人民医院初心不改、承担使命的郑重承诺,也是人民人一心追梦、开创未来的崭新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人民医院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双方携手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项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范素文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事关民生福祉,也是国家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的重要民生项目。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一定要牢牢把握此次共建机会,依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先进的技术引领与管理优势,开展全学科、全方位的深度战略合作,建成以特色专业为主、学科全面发展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河北省卫健委将始终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政策配套、专业发展、绩效考核、科研项目等建设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共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河北力量。

张峰珍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自启动以来就承载着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使命;承载着省市各级政府与人民的厚望与期待。省委省政府将项目纳入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之一,在用地选址、政策清单等方面都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力求将这一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尽快落地落实。他期望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带领与指导下,在专业技术、科研学术、学科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全面提高全市乃至区域内医疗技术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与活力。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入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的领导及医务人员、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部分员工参加仪式。仪式后,派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的多学科专家进行义诊。

使命交融 共同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多年来,胸外科、呼吸内科、血液内科、眼科、普外科、肾内科、耳鼻喉科等多个专业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揭牌,标志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迈进新征程。

双方合作本着“顶层设计、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以点带面、分步实施、持续改进”原则,力争通过3—5年努力,全面提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医疗、教学、科研等能力和水平,预计建设床位1000张,达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建成立足石家庄市,辐射华北区域,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高水平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满足区域内患者就医需求,有效减少区域内患者外转,提升区域内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将实现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同质化管理。目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次进驻的医护人员有血液科、胃肠外科、麻醉科、乳腺外科、妇产科、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药学部、超声科等,此外,还有医务处、护理部等管理人员,并设置了执行主任,选派专家常驻,保证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等的延续性。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医院将探寻中长期发展路径,挖掘、培育人才,采取“造血式”人才发展模式,在行政管理、临床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实现同质化发展。

随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将进一步实现专业全覆盖,派驻优势学科骨干专家,第一时间引入新技术、新方法,精准补齐石家庄医疗领域短板,同质化管理,优质技术落地,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打造标杆。同时,做大做强现有重点学科,做精做细特色专科,培养发展新兴学科,为河北省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体质、医疗水平全面提升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石家庄医院还将着力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看病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石家庄市、河北省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区域内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