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北京大学专场”举行

回望百年辉煌,谱写时代新篇。6月21日,由教育部社科司指导,“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北京大学专场”正式召开。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出席座谈会开幕式,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出席会议。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本次座谈会以“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为主题,结合教育部社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牵头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课题“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进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及其成果《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五卷本,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内涵、理论境界和时代意蕴等进行座谈和理论研讨。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徐青森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早活动基地,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值此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北京大学召开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高校社科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坚持循脉悟道,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发展;二是坚持育人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新发展阶段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的历史研究,深入揭示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深刻影响;要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的新要求,聚焦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挑战,以育人育才为中心,以体系构建为主线,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徐青森致辞

王博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北京大学举行主题为“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的座谈会,对深入、系统研究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思想理论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大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历史传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的工作安排,北京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活动。这些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将红色校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课外实践等育人全过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立足新时代,北大将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挖掘和利用北大红色资源,发挥各学科协同创新的优势,深入开展党史研究宣传,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博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顾海良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这种历史自觉的情怀得到进一步的阐发和彰显,最先体现于中国共产党对理论纲领和历史任务的认识中。与此同时,历史自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也转化为党的理论自觉。历史自觉与理论自觉的结合,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过程的显著特征,也是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阶段及其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基本视界。以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的结合为线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宏伟历程可以分作五个时期:一是中国共产党成立至新中国诞生;二是1949年至1978年发展时期;三是1978年至1992年发展时期;四是1992年至2012年发展时期;五是2012年以来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觉及其结合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阶段发展和理论赓续,也是理论创新、理论创造的接续过程与阶段特征。

顾海良致辞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在主旨发言环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大党史观提出的“党的初心”这一理论范畴,对于我们深化党史研究和党建理论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党的初心”或“党的初心使命”作为重要的理论概括,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究其根本,中国共产党能够形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使命”,是中国社会矛盾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历史的必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丰富论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初心”这一重大理论范畴,对于我们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李君如致辞

理论研讨环节,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雷声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贵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先后发言,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进程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性飞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深刻阐述。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分别担任会议开幕式、主旨发言和理论研讨环节的主持人。

《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五卷本书影

座谈会介绍了《百年辉煌:中国共产党思想历程》五卷本的有关情况。该五卷本由顾海良任总主编,孙煕国、王树荫、孙蚌珠、张雷声、孙代尧、程美东、高正礼任分卷主编,20多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撰稿。全书以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轴,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纪历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思想中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辉煌乐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