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江苏南京“榜样讲述时代,青春记录芳华”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5日至27日,外国语学院开展江苏南京“榜样讲述时代,青春记录芳华”线上思政实践课程,外国语学院越南语专业咸蔓雪老师、夏露老师参与课程,学院辅导员王乃懋担任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石柱邦担任理论助教,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许洋担任实践助教。越南语专业2019级本科生12人参与本次实践课程。

在第一天的实践活动中,夏露老师、助教石柱邦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之江新语》和《共产党宣言》。这是很多同学第一次完整地阅读《之江新语》,大家纷纷表示文章中的核心思想具有超越时代的先进性,被总书记在工作中激昂的斗志所感染。在讨论会上,钱祎佳同学说,马克思主义认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要仰仗集体的力量、人民群众的力量,这需要“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共产主义要在中国实现,就必然需要仰仗我们每个人的力量,依靠一代又一代的努力。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需要树立为国家奉献的意识,像过去优秀的前辈那样时时刻刻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

线上读书会

7月26日上午,在党员专访的课程中,咸蔓雪以“北大越南语系前辈为国家做出的贡献”为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主题分享。咸蔓雪介绍了北大越南语系的发展历史,讲述了前辈们的历史研究与贡献。她通过具体数据展示学科建设成绩,分析了越南语系的学科特点,展望了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前途方向。她鼓励同学们多元化学习,充分利用北大优秀的资源条件全方位多层次发展。其间,咸蔓雪详细介绍了本学科的详细知识,并不断与同学们交流,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于本学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抱有更充足的信心与热情。此次主题讲座让同学们对小语种专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晰的规划。会后,刘东睿同学表示,“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 ”从咸蔓雪老师的讲座中,同学们看到的是一位党员的不变的初心,一名教师的深切关怀,一位学者的深厚学识。

咸蔓雪作讲座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与南京校友会的三位校友进行了交流讨论,三位前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成长的心路历程与职业选择。已经年近七旬的穆西南前辈讲述了他经历的祖国不同历史阶段与不变的爱国坚守,勉励实践团学员应珍惜求学岁月,用青春之我回报青春之祖国,将个人所学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学们从穆西南的讲述中学习到了潜心向学、立足实践、艰苦奋斗的精神。随后两位青年校友熊康生与张松毅又与学员们就职业选择进行了密切的讨论,并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南京的发展与进步,解答了学员们的困惑,使学员们对职业生涯规划与个人的发展目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三位校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展现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纯洁的党员本色。

在当天的评议会中,在王乃懋老师和助教许洋的带领下,同学们对三天来的线上社会实践活动展开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表达了自己在本次课程学习中的感悟和体会。同学们表示,谈到南京这座城市,往往会联想到我国人民为推翻封建统治和取得民族自由独立作出的抗争,而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敬重英勇作战的烈士先辈,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在学习中,同学们对社会的感恩心、对个人发展的进取心得到了加强,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进一步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通过系统学习,同学们加强了理论知识储备,对共产主义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深感民族和时代重任在肩,决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南京校友会座谈交流

在特色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针对预先观看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展开了热烈讨论。前辈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令同学们深受感动。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结合本专业学习的实际,就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这正是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的心声,也是同学们未来努力的方向。

受疫情影响,本课程团队实践全过程采取线上互动形式,领队与同学交替主持评议会、读书会等活动,任课教师王乃懋老师,助教许洋、石柱邦全程参与最为热烈的是每日的评议会上,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讨论当日学习的收获,畅所欲言。刘东睿同学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完整阅读《之江新语》和《共产党宣言》,对共产党人修炼自我、知行合一的精神有了自己的体会;许孜涵同学则对自己的前途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坚定了自己学好越南语、投身中越关系建设的理想;李泽晟同学从各项活动中体会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应该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未来的目标更加明确。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课程团队主动响应党和国家新时代使命的召唤,在课程学习中积极向党员榜样看齐,深入学习党的发展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本次线上实践课程利用互联网超越空间限制的特性,克服疫情难关,充分调动同学热情,取得了良好成效。未来,同学们必将更努力投入在专业学习中,为将来奋斗在祖国建设一线打下坚实基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