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优秀留学生毕业生 | 从零开始,考古情缘的前世今生——记考古文博学院英国留学生凤飞

编者按:2021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北京大学2021届留学生毕业生即将奔赴五湖四海、全球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回信中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们在北京大学度过或长或短的留学生涯,凝结求学燕园、求学中国的真实所思和所想、亲历所见与所闻;他们用双眼看见最真实的中国模样,用双手触摸最鲜活的中国脉搏,用双脚行走最本真的中国大地。这段留学时光带来的经历与感悟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北大和中国,更属于世界。正是看似平凡的个体和平凡的梦想汇聚成留学中国的时代强音,编织成多元多彩的世界图景。

值此毕业季,北大新闻网联合留学生办公室特别推出“我的北大·我的中国·我的世界”优秀留学生毕业生人物专题报道,记录2021届优秀留学生毕业生在北大求学的成长经历,弘扬榜样力量的同时,希冀引发共鸣,鼓励更多北大留学生不负韶华,创造经历,增进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跨越国界,连通世界。

缘系中国,博士生学前准备

凤飞的个人经历出人意料之外的丰富。来中国之前,凤飞曾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修读艺术学与考古宗教学的本科与硕士学位,主要研究中亚(即中东文化)。修读硕士学位期间,凤飞开始把研究线拓宽至中国,一边修读硕士学位一边学习汉语,并于2012年第一次来中国内地,一住就是三年。

来中国的第一年,凤飞在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大学商务学院担任英语外教。这一年里,她迅速适应中国的生活环境,多次往返于太原与西安,并在西安的一间青年旅舍中做导游,给外国旅客们讲解兵马俑。这次经历也让凤飞对中国历史文化有更多更深入了解。

山西蒙山大佛(凤飞摄)

2013年,凤飞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在福建省博物馆担任导游与翻译,同时在闽江学院IEN学院担任艺术学专业教师,而后在2014年前往江苏省苏州市西交利物浦大学担任课程导师,兼任该校中国社会暑期学校实习导师一职。机缘巧合,2014年,凤飞看到一篇北大教授发表的考古学术文章,她便尝试性地给这位教授写信交流,并在教授的邀请之下飞往北京面谈。这次交流让凤飞选择成为了北京大学考古系的博士生,从2015年到2021在北大开启攻读博士学位的求学之路。

凤飞在福建博物馆担任导游与翻译一职

疫情突袭,生活的改变与新发现

凤飞在考古学系修读的是宗教考古学。与研究队在四川做考察时,凤飞迸发了研究摩崖造像的想法。于是在读博的六年时间,凤飞不间断地前往四川梅山、乐山、自贡与内江四个地区研究当地的摩崖造像,切身体会当地风土人情,为期八个月的实地考察中,除了获得对摩崖造像更深的了解之外,她为了与当地村民更好地沟通,还学会了许多四川方言。

凤飞在四川考古调查

在凤飞将近七年的博士生生涯里,新冠疫情打乱了她对四川南部摩崖造像的研究规划。这期间,凤飞积极配合疫情管控要求,与自己的博士生导师魏正中教授每周在户外隔着围栏“例行”交流3小时,汇报自己的研究思路。凤飞感激遇到这样一位负责任的好导师,得以让她的研究工作在隔离时期也能有新的进展。

凤飞与导师隔离期间隔墙对话

新冠疫情对社区管控的影响也让凤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留学生们内部团结起来,相互扶持共度难关的重要性。当时中关新园的健身房、图书馆等活动设施按要求因不能造成人员聚集而关闭,留学生们只能在自己狭小的房间内活动。为安抚楼内年纪较小的留学生,凤飞自发为他们在中关新园内准备团体游戏,并鼓励彼此分享食物,虽然无法自由外出的生活很枯燥无趣,但在凤飞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楼内的留学生们互帮互助,彼此间发展出美好情谊。在谈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凤飞也以中关新园里留学生小社区的建立说明“互帮互助”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的重要性,并夸赞中国行之有效的防疫举措。

疫情隔离结束后,凤飞按往常一样前往颐和园南如意门处和冬泳协会的老人们一起游泳,这时她发现了一份难得的惊喜。北京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改善,许多以往不愿现身的鸟类也陆陆续续飞来了。凤飞说在南如意门那边,她在五年内第一次发现了鸬鹚身影,并在游泳时观察到四只鸬鹚在京密引水渠内觅食。她意识到保护环境并没有人们想象中这么遥不可及,只要每个人对生态自然多一份尊重与爱护,大自然就能回报人类以美丽与惊喜。

展望未来,从零开始的勇气

对于考古专业未来的留学生学弟学妹们,凤飞有自己的小小建议。她认为来中国修读考古学并不是一个容易的选择。硬性条件来看,这要求留学生需要认真深入地理解中国文化,拥有较好的中文水平,吃苦耐劳的“劲儿”,和探索未知的勇气与耐心;而另一方面,中国考古研究更多采用“归纳法”(Inductive),国外更多是“演绎法”(Deductive),这意味着中国的考古学并不会有“提问题”的步骤,这要求留学生们要重塑逻辑,转变思路,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凤飞坚信自己会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前进的道路。考量目前疫情形势与自身专业的特殊性,凤飞觉得留在中国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研究自己喜欢的方向。目前,凤飞打算前往陕西西安西北大学教书,并加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继续进一步研究,她说,下一阶段计划对丝绸之路进行细致研究。

凤飞从小在八个国家长大,逐渐成长为一名探索新国度、发掘新文化的“勇士”。这也是为什么考古专业令她如此着迷。透过一件件文物窥见一个国家的过去,挖掘文物的美学意义,她信奉考古精神——那是一种自由的、不设限的探索精神。这个高个子女孩坦白全然陌生的历史文化令她着迷,她将继续接触全新的历史文化,并凭借着自己对知识的渴求与坚持,从零开始,继续自己永不停歇的考古研究步伐。

凤飞多变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她“不畏艰苦求索,一心向前追梦”的性格,她对文化历史的强烈探索精神激励着自己一步步朝学术目标迈进;她在中国的工作经历赋予她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以高度同理心关心身边人。凤飞对于学术研究的执着是坚定的,对于文化差异问题是包容的,这也成为她探索未知文化领域的勇气和底气来源,与淡然面对困境的经验基础。

凤飞博士学位答辩与老师在院楼前合影

个人简介

凤飞(Francesca Monteith),英国籍留学生,2010年本科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专业方向为艺术和考古宗教学;2012年硕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专业方向为艺术和考古学;2021年于中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佛教考古与丝绸之路考古。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凤飞荣获2015-2020年中国政府博士研究生奖学金;2019年荣获Esherick-Ye family foundation的研究经费,开始对四川南部摩崖造像开展考古调查。凤飞于2016年参与西北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进行的四川自贡地区古代佛教道教窟龛总目考古调查;2019年参加APSARA与多伦多大学联合进行的柬埔寨暹粒吴哥通王城考古发掘;同年参加敦煌研究院与英国牛津大学联合进行的甘肃省境内石窟寺的碳十四测年调查、北京大学与牛津大学联合进行的新疆库车地区石窟寺考古调查、西北大学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联合进行的乌兹别克斯坦泰尔梅兹地区古代佛教遗迹考古调查。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