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央视《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北大青年学习两会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亿万中国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之时,全国两会承载历史重任,为现代化征程凝聚共识与力量。

两会开幕以来,北大青年第一时间通过集体共学、专业融学、主动自学等方式,持续跟进学习两会精神。聚焦盛会,攀登历史新高度;锚定发展,热议两会关键词,北大校园里掀起了一阵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学习之风。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北大青年的所学所感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

奋发之声,彰显北大担当

近日,央视《新闻联播》“不负青春韶华,勇担时代使命”栏目专题报道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凌学习两会精神的感想。高凌谈道:“习总书记的全票当选,让我和周围的同学们都倍感振奋,更让我们在奋进新时代和新征程的路上,拥有了最可靠的主心骨,打虎拍蝇,脱贫攻坚,圆梦冬奥,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幕幕盛世盛景,办成一件件大事难事,赢得了包括我们青年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敬仰和爱戴。”


同时,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也在“北京大学:勇担使命 踔厉奋发 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栏目中专题报道了北大团委组织师生收看两会直播、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情况。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武健宇表示:“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我国在重点科技研发中的大力投入,尤其是在计算机、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身为当代青年的一员,我愿将自己投入基础软件的研发之中,以新的功绩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共学共进,聆听中国声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之内涵,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之要义,倾听时代脉搏,了解政策航向,北大团委师生持续关注两会动态,聚焦两会热点,对发展问题展开深入的学习讨论,勇担历史使命,发出青年心声。

2023年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在共谋共商中绘就,中外各界高度关注两会议题,渴望倾听政府对时代之问的回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北京大学校团委各部门老师及学生骨干在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251室,集体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及记者会。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会议,记录重点内容。通过收看直播,北大师生对新一届政府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经济增长目标与战略等大政方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又一次为党和政府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所鼓舞,对我国政府将未来蓝图转化为施工图,进而转化为美好现实充满信心与底气。

青年所悟,共谱绚丽华章

收听收看总理答记者问,认真总结学习两会精神后,北大青年深受鼓舞,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不忘来时心,走好脚下路,在新时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更多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心怀国之大者,不负民之所盼。”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这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本次盛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都具有重要意义。“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已经在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新一届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必将带领全体中华儿女用奋斗铸就新的辉煌,以实干创造新的成绩,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新目标而不懈奋斗。新征程凝聚新力量,新梦想领航新青年,作为一名北大学子,我要立足学术本位,弘扬大学之道,以北大力量助力“双碳”目标。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引领下,我将在攻坚克难时,锲而不舍;在扬帆奋进时,没身不殆。

——杨晨/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习近平总书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讲话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落下了帷幕。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中国人民才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无惧风浪的“定盘星”。“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刘翔宇/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

2023年3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让我感慨颇深。李强总理擘画了政府的施政目标,并回答了关于就业、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人口问题和乡村发展这些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从国家发展大计到群众日常生活,李强总理引经据典,面面俱到,既总结了成绩和优点,又指出了风险和不足。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提出老百姓关心的一定是身边具体的事,新一届政府要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征程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作为一名北大人,我理应努力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民生福祉的增进奉献青春,奋斗的青春大有可为。

——石泽航/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

李强总理提道,政府工作就是要贴近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去谋划、推进,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为。他还用形象的话语鼓励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紧密联系群众,走出办公室向人民学习,向群众请教问题的解决方案。面对困难,他用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夸父逐日三个神话故事来展现中国人民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鼓舞了我在下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更加努力、勇毅前行。

——黄月天/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出发。北大青年积极进行两会专题学习,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化对两会精神的体悟,增强对当代中国国情民生的理解。既有“在场”的自觉,亦有“入场”的担当,北大青年将继续砥砺自我、自信自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热血青春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