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

2022年7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实施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立标杆、作表率。

大会现场

当前,北京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党代会为契机,全校师生员工将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现场

这次党代会,是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北大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更好服务首都发展和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北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百周年纪念讲堂内雄伟庄严、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的会标,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在十面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条幅悬挂在二楼眺台上。

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北京市委原副书记、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党委原书记汪家鏐,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李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崔士鑫,新华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张宿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王晓真,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夏林茂,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等。应邀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等23所兄弟院校的党政负责同志。

来自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海淀区委、怀柔区委、密云区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大会还收到了83家兄弟院校及有关单位发来的贺信。

学校历届老领导,学校十三届“两委”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校友代表,应邀出席大会。韩济生院士、郭应禄院士、武兆令教授、马克垚教授、王义遒教授、杨芙清院士、胡壮麟教授、童坦君院士、闵开德教授、王阳元院士等多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也应邀出席大会。

参加本次党代会的300名代表,是从全校65个选举单位、3万余名党员中层层选拔出来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先进性。代表中,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线代表占59.7%,各级领导干部代表占25.3%,学生代表占8%,离退休代表占7%。其中,女代表占48%;年龄在50岁以下的代表占54%。

上午9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龚旗煌主持会议。

蔡奇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北京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自建校以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进步。过去五年,北京大学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坚持立足北京、服务北京、融入北京,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蔡奇讲话  北京日报记者 戴冰 摄

蔡奇强调,新征程上,希望北京大学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上作表率。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带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作表率。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感染力、实效性。优化学科布局,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北大路径”。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在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上作表率。立足自身优势,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超大城市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辐射带动北京市属高校发展,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在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上作表率。压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北京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北京大学发展,全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和条件。

蔡奇寄语北大青年师生,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孙尧讲话

孙尧受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委托,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和回信贺信精神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党的领导不断加强,立德树人成果丰硕,“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走出了一条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高等教育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北京大学是中国高校的标杆,更要有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有民族复兴舍我其谁的豪迈气概,把握大势,乘势而上,引领发展,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孙尧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北京大学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北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孙尧希望北京大学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郝平代表学校第十三届党委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接续奋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五年、在新征程上坚决扛起新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郝平作党委工作报告

郝平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北大人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创了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新局面。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大一百二十多年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北大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一年一个主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学校党委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郝平指出,五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坚定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辟党的建设新局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了一批“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了一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优化学科布局,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发挥了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作用;不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有力助推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北大医学”的理念,促进校本部和医学部深度融合,推动医学发展取得新突破;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力推动学校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师生,确保师生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郝平强调,五年来,北大有力应对一系列风险挑战,全校师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升华北大人的精神境界,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近两年多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北大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国家和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了北大精神、贡献了北大力量。

郝平指出,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一代代北大先辈和学校历届党委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上级党政各主管部门和各方面关心指导、帮助支持的结果。经过持续奋斗,今天的北大已经站在了迈向更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上。我们要迎难而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推动北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道路上行稳致远。

郝平指出,历经一百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力拼搏,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必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自立自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必须坚持面向全球开放办学,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些宝贵经验是奋斗历史的精华,也是开创未来的法宝。我们要用好历史财富,与时俱进丰富发展。

郝平指出,今后五年,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年,是北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有力推动民族复兴进程的五年。我们要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从百年党史、红色校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北大提出的时代要求;坚持科学的指导思想;锚定目标矢志奋斗,解放思想、综合施策、求真务实、久久为功,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今后五年,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全力建设一流学科群,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全方位推进开放办学,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品质校园,大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益,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郝平强调,北大与党有着深厚历史渊源,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我们要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工作,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确保党始终是北大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坚决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强化统战群团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郝平最后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服务国家是一项永不停歇、不懈奋斗的事业。把北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召唤。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龚旗煌主持开幕会

会上,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同时,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与会人员认真研读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报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