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场,扬帆再启航——北京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此年盛夏见证蓬勃成长,清晨喜雨共沐青春芳华。7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

毕业典礼现场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李奕,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校长龚旗煌院士等学校领导,教师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理学部主任谢晓亮,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哲学系朱良志,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进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以及外籍专家代表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研究员王小塞博士,各学部、各院系的老师们,中学校长、校友、奖助学金捐赠人代表与4239名2023届本科毕业生、100余名往届本科毕业生来到典礼现场,共同见证本科毕业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毕业生家人和亲友通过现场观看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参加。毕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主持。

主席台(从左至右依次为游钧、郝平、龚旗煌、谢晓亮)

典礼开始前,来自北京大学学生交响乐团、学生艺术总团、教工合唱团和医学部霸云街舞社的老师、同学们,以及部分毕业生代表和附中、附小、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联袂献上精彩的暖场表演。《夜空中最亮的星》《篇章》《老楼》《骄傲的少年》……一首首熟悉的祝福歌曲温馨感人,带领同学们重拾美好校园时光。国家一级演员杨洪基教授和北京大学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教工合唱团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北大学子的爱国情怀。

452e9d749110448eb043aa278e521c2e.jpg

36f4ad93415a442ab45bb53ab71eb54c.jpg

5b726d4edadb4157bf1fbe1ec349752a.jpg

暖场表演

毕业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全体师生高唱国歌,用嘹亮的歌声向建党102周年献礼。

奏唱国歌

大屏幕上播放着毕业纪念片。四年的时光、1400多个日夜,承载着大家太多的回忆与不舍。同学们从稚嫩到成熟、从迷茫到坚定,即将带着师长的美好祝福与谆谆嘱托,走向新的人生旅程。

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学校授予613名本科生2023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推荐192名本科生为2023年“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

校领导及与会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9级天文学系本科生王子铭分享了自己探索星空的经历。他认为,在北大,有许多重要的事情看不见但听得到,正是这些无形的声音一次次帮他找回信心,给予他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底气。在今后的旅途中,我们仍会遇到困难、感到迷茫,那时,我们更应该仔细聆听心中坚定求知、不断求索的声音。

王子铭发言

毕业生代表、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苏梦兰是一位来自加拿大的留学生。在她看来,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这里有最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和他们在一起学习交流,使她更好地认识了中国、认识了世界,也认识了自我。她表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立己达人、同舟共济,方能共克时艰、行稳致远。只要世界青年携起手来,一定会让人类大家庭更加生机盎然。

苏梦兰发言

教师代表、药学院教授焦宁告诉同学们,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和更长等待才能达成的目标,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耐心是最大的智慧”。他表示,离开校园,同学们将面临身份与角色的转换,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压力,难免会感到迷茫、焦虑,甚至失望,请大家耐心一些,踏实前行,所有美好定会不期而遇。

焦宁发言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1965级本科校友金亚秋回忆了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情景。他一直关注着母校,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母校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发展与进步。“今天,接力棒正在交到你们的手中”,金亚秋勉励同学们,要有大格局,将自己个人的追求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融合起来,以“积硅步”的执着、肩负“至千里”的担当,就一定能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作出无愧为北大学子、中华儿女的贡献。

金亚秋发言

同学们今天学有所成,离不开很多人的陪伴与支持。老师、辅导员、教务员、医护人员、志愿者、保安、楼长、食堂师傅和保洁阿姨为毕业生们送上一句句温暖的关怀和真挚的祝福,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听着伴随自己度过四年时光的熟悉声音,毕业生代表向教学科研及教辅人员、医护人员及抗疫志愿者、保安员、学生辅导员、厨师及餐饮服务人员、后勤服务保障人员代表献花,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达对他们的感恩和爱戴之心。

毕业生向教职员工代表献花

龚旗煌指出,大学时光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同学们的北大生涯更是镌刻了不平凡的青春印记,共同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百年华诞、北京冬奥会、世界大运会火炬的首站传递等重大历史时刻,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薪火在同学们手中接力传承,大家以蓬勃的朝气不断为北大注入新的活力。他表示,今年是北大建校125周年,在国家天文台的支持和帮助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博雅星”,学校专门制作了主题毕业纪念品送给2023届毕业生,希望浩瀚宇宙中的博雅星光为大家提供前行的闪亮坐标,同学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发扬北大人博大雅正的精神气质,写好人生新的篇章。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对同学们提出四点期望:要立大志、做栋梁。希望大家志存高远、勇担重任,积极投身基础研究,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坚定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要能吃苦、肯奋斗。希望大家不仅要锻炼过硬的本领,更注重培养硬核的精神,迎难而上,迈向新的人生高度,用实际行动续写北大人的奋斗华章。要知世界、进文明。希望大家以拥抱世界的格局,秉持“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与各国人民真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建好“连心桥”,为促进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作出新贡献。要懂感恩、有大爱。希望大家始终带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铭记家人和师长的关爱,铭记那些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人们,永远热爱祖国和人民,在人生的正道上行稳致远。

“博雅星”主题毕业纪念品

星辰为引,博雅知行。龚旗煌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国家和民族的需要就是北大人的人生坐标。他希望同学们永葆北大人的赤子情怀和实干精神,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在广阔的舞台施展才干,在壮丽的山河建功立业,在奋进的时代奏响北大人的胜利凯歌。

作为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龚旗煌以院系为单位宣布授予2023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信以通达,管则治世”“国家发展,发展国家”“尚自然展个性,化孤独为共同”“万卷诗书堪用世,一塔湖图总故乡”“网系四海,云联八方,信息科学,强国兴邦”……毕业生们高喊院系口号,为本科的学习生活画上句点,向着未知又充满希望的前路扬帆远航。

现场毕业生

c267262b10b8456291d37f57126743b0.jpg

中学校长、校友、捐赠人代表

毕业生亲友

七月骊歌起,青春再启航。毕业典礼在《燕园情》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2023届毕业生将传承北大光荣传统,满载师长祝福嘱托,担当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任,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专题链接:2023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