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代表团访问南非、土耳其

11月6日至11日,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率代表团访问南非、土耳其,参加2023年非洲光学和光子学学术会议(OPA2023),出席国际光学委员会(ICO)主席团会议。其间,龚旗煌与美国光学学会(Optica)主席米卡尔·利普森(Michal Lipson)会晤,并率团访问土耳其海峡大学、伊斯坦布尔大学。

在南非期间,龚旗煌参加了2023年非洲光学和光子学学术会议(OPA2023),与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学者和业内人士,就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前沿研究、创新技术以及新兴趋势等议题进行共同探讨,有力推动了北大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在学术会议期间,龚旗煌出席了国际光学委员会主席团会议。作为国际光学委员会副主席,龚旗煌与主席团成员就国际光学委员会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龚旗煌会见了美国光学学会(Optica)主席米卡尔·利普森(Michal Lipson)。双方回顾了北京大学、中国光学学会与Optica的友好合作历史,并就在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的未来合作方向、联合研究及学术资源共享等话题展开了讨论,为进一步加强北大与Optica的合作关系提供了重要契机。

中国光学学会代表会见美国光学学会代表

在结束南非学术会议行程后,龚旗煌一行访问了土耳其。在海峡大学,龚旗煌一行会见了校长穆罕默德·纳西·因奇(Mehmet Naci Inci)、副校长古尔坎·库姆巴罗格鲁(Gürkan Kumbaroğlu)。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高度重视与土耳其海峡大学的合作与交流,库姆巴罗格鲁今年9月份刚刚访问北大,双方在许多领域已建立深厚的合作基础,期待未来进一步拓展交流。因奇介绍了海峡大学的发展情况,希望未来能够推进两校更宽领域的合作。会见最后,龚旗煌与因奇共同签署两校合作协议,为双方合作开启新篇章。

龚旗煌与穆罕默德·纳西·因奇签署两校协议

在伊斯坦布尔大学,龚旗煌一行会见了校长奥斯曼·比伦特·祖尔费卡尔(Osman Bülent Zülfikar),汉语言系主任、土耳其著名汉学家阿尤布·撒勒塔史(Eyüp Sarıtaş)。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与伊斯坦布尔大学作为两国最具代表性的大学,希望未来能加深两校在语言、文化、医学、区域国别研究等方面合作。祖尔费卡尔表示,伊斯坦布尔大学一直以来都注重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期待与北京大学探讨学生交换,并开展医学领域合作等方面交流。

龚旗煌一行会见奥斯曼·比伦特·祖尔费卡尔

北京大学代表团此次学术出访南非、土耳其,作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为北大与全球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提供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也进一步深化了北大与土耳其一流高校在学术合作、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出访也进一步拓宽了北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的形式和可能,为各方在未来建立实质性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国际战略年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