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北大医学代表委员第一时间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履职尽责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北京大学医学部有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九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开幕会后,代表委员们第一时间学习两会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北大医学的智慧。

刘忠军 全国人大代表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今天上午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感受颇深。会议历时90分钟共完成八项议程,堪称高效,是我参加从十一至十四届全国人大开幕会议以来完成议程内容最多的一次。我认为是人大会议更加务实、更注重实效的体现。政府工作报告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改草案)》说明均采用精简报告的形式,但报告形式精简,实质内容并未减,重点显得更加突出。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工作内容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确实来之极为不易,而这些在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下所取得的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政府工作报告的另一突出特点是指出不足和问题时直言不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等多句用语警醒我们:任重而道远,要直面问题挑战,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

乔杰 全国政协委员

勇担政协委员使命 推进健康中国行动

作为新一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准确把握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新问题,尽量多听取各方建议,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找准建言着力点,提出真知灼见。

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间,国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我们深感自豪,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全校师生在志愿者工作中,全体医务工作者在医疗保障中,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贡献了最大力量。疫情防控与新冠患者救治中,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生命防线。

未来也将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充分发挥高校作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依托今年北大“国际战略年”的宏观布局,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北大医学部各附属医院也将进一步提升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实现医院高质量发展。

王俊 全国政协委员

深悟政治协商内涵 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并有幸成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我认真参加了新委员培训和大会的相关议程。在这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委员是发挥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进而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光荣岗位。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将在自己的任职期内,把医药卫生界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所难所急带上政协会议,多谋促进医学发展、战胜疾病挑战的良策,多做宣传卫生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鼓医务人员提振信心、团结奋斗的干劲。通过深入的调研、严谨的分析、科学的建议,争取所交提案进入国家的议事日程,推动解决群众在卫生健康方面普遍关心的问题。

季加孚 全国政协委员

紧扣“国之大者”、民之关切 模范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新风采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连任委员,我深刻体会到,五年来,人民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服务民族复兴历史伟业作出应有贡献。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也将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总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参加学习研讨,广泛走访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强化使命担当,模范展现新时代新征程政协委员新风采,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霍勇 全国政协委员

做一名合格的新时期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了,我作为连续三届履职的委员,更加感到责任重大。全国政协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全国政协的定位、职能和工作机制,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协作,将党派团体社会各界的意见转化为政策选项,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成国家治理效能。我深深体会到,新时期的全国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大的平台上,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和自觉性,不仅要建言资政,更要使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汇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同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嘱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政协中当角色,在本职岗位上做表率,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邓旭亮 全国政协委员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我是医药卫生界的一名新任委员,也是一名口腔专业的大夫。从“口腔大夫”到“政协委员”,这是一个全新的身份和开始。身份有变,初心仍不变,那就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凝聚力量、贡献智慧。

作为新政协委员,学习是第一要务。要深刻认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学习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做调查研究,努力做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做一个懂政协、会协商、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持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与智慧在口腔医疗卫生领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尽职尽责,不忘本职工作之初心,不负政协委员之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持续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吴楠 全国政协委员

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十三届全国政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汪洋主席的领导下,奋发拼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加强协商,取得了非常多的工作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应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是各方面大力支持和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努力奉献的结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全面抓好落实。一是加强学习。做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升“定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风云变幻的各种环境中立场坚定。二是紧密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协商议政,以服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履职内容,紧扣着力重点和重点问题,深入协商,谋划良策。三是认真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

王广发 全国政协委员

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切实做到“会协商、善议政”

作为一名新委员,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履职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我对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中关于“必须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论述印象深刻,报告提出“这是展现新时代政协新样子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这是对政协委员的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的“十六字要求”,给我们履职指明了方向。 懂政治,是指政治站位和方向,“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则是对个人行为规范的要求。“会协商,善议政”则是对履职能力的要求。后面两个方面决定我们履职效果。如何做到会协商,善议政。我想要牢记两点,一是要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身水平。二是要注重调查研究,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而调查研究中,要讲求实事求是,反映社情民意也要实事求是,就是要讲真话,办实事。这样才能做到建真言,献良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刘梅林 全国政协委员

履职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两会,从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中充分感受到全国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凝心聚力、与时俱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李克强总理的工作报告,充分展示了在过去不平凡的五年中在保民生、促发展、奔小康征程中的奋斗历程,三年的疫情考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守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深感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应永葆为国勤勉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辱使命。未来的五年,将在本职工作中努力践行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协商议政,在奔向新时代的征程中奋力前行。

李海潮 全国政协委员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为医学教育建言献策

汪洋主席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介绍了政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提升政协协商质量,广泛凝聚共识等方面的工作,总结了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提高协商效能,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及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深刻体会。

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本次政协会议,我最关注医疗卫生领域的人才培养问题,并提交“完善临床医学分段式考试,推动医学教育改革”提案,期待通过加强院校教育与毕业后教育衔接,为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