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北大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之三姚清明:青山画匠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在多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系列视频,展现北大师生十年来在教学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种花苗圃园,育林虎峪山。北京大学校园服务中心绿化环卫管理科荒山护林班班长、共产党员姚清明已经陪伴北大的一花一木39年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自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开始,姚清明便在昌平小虎峪山植树育林,一步步将荒山变为现在的绿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拼搏在一线,守护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夙愿。

点击视频,看青山画匠姚清明如何让荒山变绿

勤于学习的实践者

姚清明原本并不是一个种花人,前几年由于接到了学校的新任务,他便开始埋头自学。在书本里汲取知识,而后走进苗圃园,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之中,最后绽放出美丽的花朵。这已经是姚清明在北大校园服务中心的第39个年头,出生于佳木萌芽时节的他似乎一直与大山草木之间,有难以割舍的缘分。冬去春来,他带领工人们为北大校园,送去一盆又一盆小心呵护的鲜花。从培育新种,到育苗、施肥、浇水、修剪,花朵上的每一滴露水都是姚清明的用心。苗圃园位于北大昌平校区,距离燕园校区有40公里的距离。再悠长的清风都无法将花香带来燕园,但姚清明和工友们做到了。

姚清明在苗圃园培育鲜花

不怕艰苦的奋斗者

对于姚清明来说,在苗圃园种花只是工作的一小块剪影,他的主战场在昌平200号旁边的小虎峪山上。

“这个是柏树,这一片是红叶。这的树种了好多年了,都成才了。你要说这多少树呢?咱们这山上树呢,数也数不清了,起码得几十万棵。这石坑特难挖,全是石头,种的时候呢,都是二三十公分的裸根小苗,现在都有好几米高。”

讲起小虎峪山上种植的植被时他如数家珍。80年代初,国家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昌平200号附近的小虎峪山便是北京大学的荒山造林基地。3550亩荒山,400-680米海拔,60度-70度的坡度,是姚清明初到昌平时所面临的场景。他和工友们在这片荒山中,一干就是近40年。在运力缺乏的年代,他们只能靠自己将每一棵树、每一桶水背上山,栽种在泥土里。妻子说:“他最辛苦的时候满手都是泡,早上走的时候给他拿两个馒头,拿点咸菜,就是一天的干粮。”

小虎峪山植树育林前后对比图

姚清明与工友们在荒山上植树

姚清明与妻子的合影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现如今的小虎峪山,青山苍翠,71万多株树在微风中摇曳,姚清明也化身为大山的守护者。每天他都会进行山林巡护,一点微弱的火星都逃不过姚清明的火眼金睛。

随着年龄渐长,很多人劝说姚清明做些轻松的工作,可他拒绝了,在这个老党员眼中,照料燕园的一花一草,守护山上的一草一木是他的本职工作,而他要将汗水挥洒在学校、国家发展需要的地方。

“我在慢慢变老,但看着这座山一年比一年茂盛,北大校园里也有新鲜的花,这就是我这个老党员最幸福的事了。”

姚清明在党员发展会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离不开像姚清明这样,每一个在一线拼搏奉献的党员。让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是他们共同的夙愿。

人物简介

姚清明,中共党员,目前担任北京大学校园服务中心绿化环卫管理科荒山护林班班长。1983年来到北京大学昌平200号校区开始从事荒山绿化工作,负责3570余亩的荒山造林及护林,近四十年来责任区从未发生火灾事故。多次荣获区级、市级绿化美化积极分子,2013年获得绿化最高荣誉——全国绿化奖章,202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