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落幕

2021年7月19日至8月20日,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PKU-UChicago International Policy Action Lab Program,IPAL)举行。项目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的资深师资共同授课,以录制和直播课程相结合的方式,为来自全球各国的参与者提供了多元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五周时间里,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Harris School of Public Policy)联合设计了基于实证和经济计量方法的学术和实用培训,并组织了多期精彩的特邀嘉宾讲座。

精彩课程——充实的授课内容与灵活的教学方式

2021年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延续两所大学一贯严谨与交叉学科式探究的学术传统,以经济与计量工具和公共政策分析为教学主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跨学科学术体验。北大方学术负责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芝大方学术负责人、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Austin Wright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易君健分别围绕计量经济学、R语言、政策分析与因果推断、教授研究小组实践课程(Faculty-led Capstone Project)等内容展开教学。项目还开展了特邀嘉宾系列讲座、保尔森基金会线上参访活动等丰富的学习内容与形式。同学们通过充实的课程学习、作业与小组研究课题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掌握了上述学科领域的核心内容,并对世界发展议题有了全新的认知。

学术视野——特邀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发展议题

项目开展期间,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燕京学堂联合举办的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通力合作,特别邀请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全球发展核心议题,共举办了五场专业讲座。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Matteo Marchisio先生、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前总干事高级顾问Tatiana Prazeres博士、全球化智库副主任David Blair博士、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刘宏先生、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高级国别经济学家Ibrahim Chowdhury博士应邀开展讲座。五位专家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和研究领域,探讨了经济贸易全球化、绿色发展、国际组织和大国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等多元内容,为项目参与者带来了五场内容充实、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

特邀专家学者讲座议题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兼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承芳研究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季曦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绍锋副教授三位老师为五场讲座作了专业的学者点评。五期讲座均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学们通过现场答疑、灵活的线上互动等形式积极与特邀嘉宾交流,在思维火花的碰撞中更加深入地理解讲座内容。

深度参与——近距离线上参访与自主研究项目

在防控疫情的背景下,为了给同学们带来更加深入的课程内容和更为丰富的学习体验,项目组织方通过充分的预先筹划和灵活协调,顺利为同学们组织了保尔森基金会线上参访活动。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首席代表任婷婷、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政府事务主任董永吉先后为参访师生讲述了保尔森基金会的总体项目情况,内容涵盖绿色金融中心、生态保护、智库三大领域,并就可持续城镇化高级研究班、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两大倡议作了详实的介绍。在互动环节,保尔森基金会负责人对未来希望参与相关领域的年轻人给予了发展建议,与同学们探讨了基金会对农业农村议题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为激发参与者对国际政策问题研究的积极性,IPAL暑期项目延续传统,在课程后期开展“顶石项目”(Capstone Project),帮助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理解所学知识、培养学习能力。项目芝大学术负责人David Chrisinger主持了两期生动且实用的写作工坊,引领同学们在学术写作研讨中深入交流,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研究成果。

社群建设——打破时空限制的多元互动和人际交往

为弱化疫情影响下网络授课的局限性,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暑期项目在教学之余为同学们设计了丰富的社交活动,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两所大学、拓展人际网络。此外,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招生与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刘诗琳老师还特别组织了两次答疑分享会,为同学们创造课余交流机会,就同学们关心的交流申请、研究生录取等各种问题与需求进行回复,及时为大家解惑。

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社群建设活动

圆满结业——结业仪式与学习成果复盘

2021年8月24日,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通过Zoom会议平台举行结业仪式,活动由刘诗琳老师主持。刘诗琳感谢项目组织者的通力合作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项目北大负责人陆骄老师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项目学习,并感谢北京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团队为项目顺利开展所作的努力,她希望日后能继续为大家带来这样的活动,让IPAL项目的凝聚力成为同学们前进道路上的助推力量。

许多同学在分享项目心得时提到,密集的课程安排虽然充满挑战,但也成为自己走出舒适区、尝试攀登学术巅峰的契机。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收获了政策研究和数据分析等学术领域的专业知识,更在同侪互动中汲取了共同前进的动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