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丰富实践手段,注重能力培养——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实践教学探索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考古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是考古文博学院长期以来坚持的教学传统,堪称立院之本。60多年来一代代大师筚路蓝缕、青丝成雪,把北大田野考古实习课程建设成中国乃至世界的顶尖田野实践课程,仅就1990年开始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来看,北大考古先后有33项成果获奖,在高校考古学科中遥遥领先。本课程由教授带队授课,注意团队建设,手把手实践教学,相关教学成果曾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田野考古实习教学团队曾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实践教学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开展,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是近年来考古文博学院一直在探索的工作。

实践教学与重大学术前沿问题相结合

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以重大学术问题为导向,精选实习遗址。在实习中出论文、出成果,学生往往长期在一线。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考古文博学院考古专业的研究生基本上都是以每人发掘一处遗址,整理一批出土材料,解决一个重大学术问题的模式来完成学位论文的。实践表明,这一培养模式的教学效果非常成功,不仅培养了高水平的研究生,而且在完善和构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学院已故的邹衡先生在1980年代曾经在一年中安排6名研究生分别带领数名高年级本科生同时在6个省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对考古文博学院构建夏商周考古学体系至关重要。

现今,我们更需要将实践教学与重大学术前沿问题相结合。冶金考古是考古文博学院近年来重点建设的考古学分支学科之一。考古文博学院历史悠久的田野考古传统,先进的考古工作理念方法,实力雄厚的多学科研究队伍,密切的国内外考古机构合作是冶金考古研究团队能够凝聚研究目标、在田野和实验室实践工作中取得重大收获的原因。冶金考古近五年单独或联合培养、指导校内外15名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在冶金遗址调查与发掘、金属制作工艺研究、文化交流以及金属文物保护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学生有50多篇文章发表,参与的考古项目已四次获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目前,考古文博学院以全新的田野教学科研理念,以“基地+”模式重点建设河南淮阳平粮台、陕西周原和宁夏盐池实习基地。

桐木岭遗址功能分区图

积极推进实验考古教学

实验考古是考古学研究的重要方法。在学校研究生院和教务部的支持下,考古文博学院自2016年开始开设实验考古暑期课程,已连续举办5年,从最初的三个项目到2019年的六个选题,越来越多的师生通过实验考古尝试新的教研方法。每个实验项目用7至8天的时间,结合相关实验实践案例,系统讲授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引导学生利用实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思考问题,设计、完成实验操作,并就实验结果开展系统研讨,大大提高了参与人员的研究能力。以史前建筑实验考古为例,师生们精读、分析考古报告,全程研习、实践从绘制复原设计图、计算工料,到土工、运料、解材、简单榫卯、绑扎、苫屋顶以及土坯砖制作、砌筑、起券等这一完整过程。通过实验,检验房屋的考古遗迹现象与其图文记录方法、复原推测设计之间对应关系的可靠性,以及触发思考建造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相关技术、意识和社会问题。

二道井子遗址F100、F111房屋复原

目前已经开展过的实验项目有“历代青花画法研究”“冶金实验考古”“古代制瓷工艺实践”“鱼类考古实验”“骨器制作实验”和“史前建筑实验考古研究”等,参与项目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教学效果十分显著。

设立研究生自主科研经费资助

除了田野发掘工作,田野调查、实地考察、实验复原等工作也是考古学科重要的实践教学手段。学院通过争取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资助研究生的自主科研,每年有数十位学生通过项目资助,赴全国各地进行调查实践等活动,保证学生的学术活动不囿于经费的限制。学生们的各种学术实践活动都收获了相应的成果,不仅直接为他们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材料,更锻炼了他们的能力,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开拓国外发掘交流项目

随着国际学术交流增多,考古文博学院研究生也得到了更多接触国际的机会。近年学院先后与英国牛津大学、利物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波兰华沙大学、匈牙利罗兰大学、希腊约阿尼纳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开展合作,设立2—4周的国外田野考古发掘项目。同时,每年我们的考古实习基地也会接收国外留学生的实习申请。

希腊萨拉米斯(Salamis)岛发掘

在田野考古发掘之外,考古文博学院还安排参观、讲座交流活动。这些国际学术交流,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推动我们对学科差异、教学体系等方面的思考。很多国家在考古学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多专业多学科的交叉运用上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也对我们在这一领域教研工作的发展提供指引。

专题链接: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