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一百年 正青春——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为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本网特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邀请校内专家学者结合北大肩负的职责使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等,对“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解读。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飘摇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大党,正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这一百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积弱积贫的旧中国,一步步变成“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现代政党、人民政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信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不惧万险,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回望来时路,无数共产党人以青春浇筑伟大的历史丰碑。1840年“面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对外忍受列强凌辱和瓜分,对内遭受封建统治压迫。在这种背景之下,有识之士积极探索救国救民之路。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发刊词《敬告青年》中提倡六种价值“一、自主的而非奴隶的;二、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三、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四、世界的而非锁国的;五、实利的而非虚文的;六、科学的而非想象的”,这六种价值正是新青年的精神内核。1916年,中国共产党的另一位创始人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青春》一文,“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青春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底色,也呼唤觉醒的新青年担负改造国家和社会的责任。1917年“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新青年们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号召创建“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用新文化、新思想激发国民奋发图强、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风起云涌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中。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奉献、为人民献身。

中国革命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并非一帆风顺,遭遇过多次挫折和绝境,但每一次中国共产党都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涅槃和重生,一步步探索出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既包括面对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重大战争中的强大敌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组织下浴血奋战、保家卫国,也包括在现代化建设和发展时期面临技术难关和国际封锁,中国科技工作者与人民一起独立自主地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巨大进步,在航天、航海、高铁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中华民族拥有几千年文明演进的历史积淀,又经历百余年现代化的锻造,是依靠自主力量完成现代化的发展中大国,对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光明理想到今日盛景,从过往期许到未来蓝图,步履不停,奋斗不息。这一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充满显示了中国人民走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豪迈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接下先辈们手中的火炬,以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作为一名从事新闻教育的青年老师,也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结合中国共产党的新闻传播思想,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专业人才。

相关链接:

评论 | 一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是我们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坐标——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