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惧!勇敢拼!——北大男篮普通生代表队荣获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8月7日至14日,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在上海东华大学体育馆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协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21支男子篮球代表队进入总决赛。北京大学男篮二队获得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创造了北京大学男篮普通生代表队的历史,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育人理念,是北京大学校园体育文化工作的最佳呈现。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简称“CUBA” (China University Basketball Association),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教育部唯一官方认可的中国大学生五人制篮球联赛,CUBA二级联赛的参赛运动员必须是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考试正常录取,未享受任何体育加分政策的学生,也就是普通学生。北大男篮普通生代表队简称北大男篮二队。

北大男篮二队于2019年获得CUBA二级联赛北京地区冠军,从而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资格。首次参赛抽到了A组,A组成员有去年冠军西北工业大学,同时华南农业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的实力也不可忽视。基本背靠背的每天一战、没有空调的场馆、小组仅有前两名出线的苛刻条件,这些都给因为疫情原因不能返校,8月1日才刚刚在上海郊区集合,仅仅集训了几天的队员们带来生理和心理的巨大压力。

第一场小组赛就给了他们当头一击——以18分的分差输给了华南农业大学。队员们没有发挥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战术与配合上也有待提高,心理状态急需调整。下一场即将对战超强对手——去年冠军西北工大。如果第二场输了,就直接失去了出线机会。所以队友们都默默努力:第二场,必须赢!

此时,不仅是在现场的主教练张亚谦、助理教练黎雅雯、郑重领队、刘铮老师在一起集思广益寻找对策,远在千里之外乌鲁木齐的男篮一队教练王涛、北大男女篮的教练们也远程参与到教练组的分析、交流和指导中来。恰逢球队第二天轮空,教练组经过认真的筹备及时调整战术和策略,并组织大家实战演练,不断地鼓励大家。这一天不仅为第二场比赛,也为后面比赛的道路打下了夯实的基础,让队员们重新建立了信心,为一路冲到最后做好准备。

接下来的比赛,北大男篮二队在小组赛中,力克去年冠军西北工业大学,最终以三胜一负、小组赛第二名成绩从强敌环绕的A组出线。

此后,北大男篮二队先后经历了八强赛、四强赛,一路力克群雄,杀进决赛。

八强赛中,对阵武汉理工大学,队员们准备充分,从第一节开始就拉开了十分左右的分差,之后始终保持优势。每位队员都有出色的发挥,最终以21分优势杀入四强。

四强赛中,男篮二队遭遇了强劲的对手——内蒙古农业大学。对方7号在外线三分如雨,13号在内线予求予取,不断制造2+1;第一、二节北大代表队一直落后近十分。但教练团经过充分的赛前分析,发现对手轮换阵容较弱,只有一套首发阵容堪用。因此选择在二、三节保存己方首发体力,采用大轮换+车轮战+全场紧逼盯防战术,耗尽对方体力。我方轮换阵容人数众多,并且在场上不仅耗尽了对方体力,还缩小了一些分差,这说明平时的训练提升了整体阵容的战术素养和进攻能力。从第三节后半段开始,北大代表队开始了追分之路。此时对方首发阵容体力耗尽,外线三分失去准头,内线也无力再对抗得分;北大抓住机会,不断抢断快攻得分,在阵地战中果断突破,外线三分也逐渐找回手感,分差不断缩小,并最终反超。最终,比赛结束时,北大以11分优势获胜。这场比赛,是教练团和队员们赛前准备和训练有效的最佳证明。

决赛中,北大男篮二队迎来老对手,重新在决赛中对阵小组赛首场到手——华南农业大学。面对全胜战绩的强大对手,队员们不畏强敌、奋力拼搏。华南农大整场比赛保持领先,但北大即便是落后16分进入最后一节比赛也毫不放弃,拼到最后1秒,最终以69:71结束比赛,2分之差惜败于华南农业大学,获得CUBA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亚军。

全国赛一路走来,拿下全国总决赛亚军,是每一位男篮队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北大在体育育人中践行“健康校园 体育先行”的体现。我们不会忘记,在没有空调的场馆中,每一次筋疲力竭大汗淋漓的训练,也不会忘记不论顺逆风局势都竭尽全力珍惜场上每一分钟的队员们认真的样子。

这个夏天,CUBA阳光组全国赛,北大男篮二队创造了全新的历史,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我们一路从北京赛区拼搏而出,走到现在,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二队训练的每一位新老队员,负责训练的教练团队——张亚谦、王涛以及一路相伴的黎雅雯,积极做赛前准备、赛中指导以及赛后总结;郑重、刘铮贡献自己多年的CUBA比赛经验和智慧,提供学校和体育教研部的全方位支持;来自男女篮一队教练组以及李宁老师的倾力支持。还有无法参加比赛但随队负责后勤和比赛直播的贾明达、负责宣传的经理们,以及一直关注比赛情况、观看直播、给大家加油打气的的二队老队员们、队员家属们……

二队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庭,这份荣耀,每个人都有份。

比赛落幕,但北大男篮二队的拼搏精神永不熄灭,未来可期。希望他们延续辉煌,不断创造佳绩。

北大男篮二队CUBA全国总决赛战绩回顾

北大男篮小组赛战绩

北京大学 VS.华南农业大学 53-71 负

北京大学 VS.西北工业大学 65-59 胜

北京大学 VS.上海海事大学 63-52 胜

北京大学 VS 天津大学仁爱学院 52-44 胜

北大男篮淘汰赛战绩

北京大学 VS.武汉理工大学八强赛 67-46 胜

北京大学VS.内蒙古农业大学四强赛 72-61 胜

北京大学 VS.华南农业大学决赛 69-71 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