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计算中心党支部组织参观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体党员感悟初心使命、立足专业实际,2021年5月10日上午,计算中心党支部以“体验党建黑科技、红色教育不单一”为主题举行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非党员业务骨干前往人民网智慧党建体验中心进行参观,号召党员们深入学习党史,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为指导,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党员们通过亲身体验近20款具有高度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设备、仪器、装置、场景,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和理解,也对前沿科技在党建领域的创新性应用有了更为真切和直观的感受。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董晓华,计算中心主任张蓓,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崔建、欧阳荣彬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

一走进展览大厅,左手边一面高大清晰的显示屏便吸引了大家的视线。这是一个实时显示的智能“留言板”设备,参观者只要在前台的电子签到纸上用电子笔写下自己的寄语,设备便可通过摄像头实时采集图像信息,迅速、清晰地将写下的内容实时显示到左边的大屏幕上。随着沙沙的写字声,董晓华和张蓓共同书写下的“智慧党建,开创党建新发展”几个大字“跃然屏上”,酷炫科技体验得到了在场党员的交口称赞。

董晓华和张蓓在“智慧”签到簿上写下寄语

步入展览厅,一个憨态可掬的智能“讲解”机器人稳定而灵活地在前方带路,同时用可爱的童声介绍着展厅里各项设备以及自己的“身世”。机器人脑袋上直观简便的操作界面吸引党员们纷纷上前与机器人进行互动,兴致十足地跟随它观看参观的实景传输图像和数字化迭加的介绍视频、历史图片和数字海报。随后,讲解员又先后带领党员们体验了学习培训、宣传展示、组织管理、党群服务、精品内容等5个类别在内的近20项前沿技术设备和项目,包括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览、党建空间增强现实应用、网上群众工作智慧大屏、人民先锋智慧党建平台等。其中,采用3D成像与智能化视频讲解技术的“红色云游”项目带给党员们清晰、流畅、逼真的沉浸式体验,让党员们足不出户,便可在多个红色基地“到此一游”;以数字气味技术为基础的《信仰的味道》系列气味电影通过模拟青草香、油墨香、酒香等不同红色电影场景中出现的味道,逼真地再现了影片中的环境氛围,让党员们“忘我”地与角色一同感受着影片中的世界;采用先进视频生成AI技术的“红色经典我来演”项目则独出心裁地针对当代年轻群体的学习认知特点,将参观者的面容替换到了影片角色身上,让观者以自身形象演绎了一段创意十足、妙趣横生的革命老电影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认真聆听讲解

体验“红色经典我来演”项目

观看《信仰的味道》气味电影

董晓华被“初心书屋”项目深深吸引。她拿起讲解员介绍的“智能书屋”,简单浏览了里面的党史学习内容和书籍介绍,对“初心书屋”通过空间设计、环境部署、专门数字设备等方式为党员提供更具便利和体验感的学习和阅读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表示,党员在平时的理论学习中往往存在学习时间碎片化、纸质阅读量不足等问题。便携、智能的“随手书屋”可以引导职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通过日积月累,渗透式推进党史教育,达到党史知识入心入脑的效果。

张蓓则在展厅中由风扇叶片旋转而显现的3D党徽造型前驻足良久。她饶有兴趣地听取了该造型的实现技术介绍,并对其相关的视频、图片和海报等展示方案提出了一些场景应用方面的问题。她表示,党徽是我们党的象征和标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第一次看到这样富有科技感的党徽造型,觉得十分震撼、亲切而又印象深刻。该项目别出心裁地以3D现实增强技术实现了党徽造型的立体展示,在同等条件下节约布展空间、展示方式鲜活生动,值得我们在很多类似场景学习借鉴。

在智慧党建体验中心的参观过程中,党员同志们边学习,边体会,边思考,再一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体会了党筚路蓝缕、历久弥坚的艰辛与荣光,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受到了一次思想政治上的洗礼。同时,该展览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党建进行深度融合的做法,也带给计算中心的同志们以强烈的冲击,对鼓励大家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新时代高校教育、将前沿技术广泛应用于校园场景和学科发展,从而进一步提高教育效果、拓展智慧校园做出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可谓是党史教育和业务学习的“二合一”。

活动的最后,党员们在支部书记杨雪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声音传递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和使命。

重温入党誓词

合照留念

433187484faf442ab53421337be769a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