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优秀留学生毕业生 | 这个世界,与你我有关——记国家发展研究院柬埔寨留学生苏文

编者按:2021年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鼓励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今天,北京大学2021届留学生毕业生即将奔赴五湖四海、全球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回信中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他们在北京大学度过或长或短的留学生涯,凝结求学燕园、求学中国的真实所思和所想、亲历所见与所闻;他们用双眼看见最真实的中国模样,用双手触摸最鲜活的中国脉搏,用双脚行走最本真的中国大地。这段留学时光带来的经历与感悟不仅属于个人,也属于北大和中国,更属于世界。正是看似平凡的个体和平凡的梦想汇聚成留学中国的时代强音,编织成多元多彩的世界图景。

值此毕业季,北大新闻网联合留学生办公室特别推出“我的北大·我的中国·我的世界”优秀留学生毕业生人物专题报道,记录2021届优秀留学生毕业生在北大求学的成长经历,弘扬榜样力量的同时,希冀引发共鸣,鼓励更多北大留学生不负韶华,创造经历,增进理解,用自己的方式跨越国界,连通世界。

“哎呀,主笔说得有点儿大了,这是我们大家一起的想法,不过主笔之一这么说也还行吧。”

苏文,“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的主笔之一,就是一个如此可爱谦和的人。从2008年来到中国留学,至今已经有十多年了。从初入预科班的“汉语小白”,到如今一口流利的中文,这位来自柬埔寨的同学,将中国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也将自己融入到这个社会的肌理脉络之中。

苏文2009年初到中国南京留影于明孝陵及南京长江大桥

从心而终,逐梦燕园

苏文在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的是经济学,硕士期间主要研究“柬埔寨经济持续增长”。这期间他产生了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世界上的国家财富分布不均,贫穷的国家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资本注入国家之后,为什么有的国家可以发展起来而有的不能呢?

在硕士即将毕业之际,他在一次报告中偶然读到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的新结构经济学理论,这令他眼前一亮。理论讲到,要解决贫穷国家的经济问题,国家应从自身优势出发,发展优势产业以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正是他在努力寻找的答案啊!因此,他没有丝毫犹豫,主动发送邮件联系林毅夫教授,表达跟随林毅夫教授做研究的渴望。自此,燕园求学路开启,上下求索不停歇。

五年时间里,苏文充分发掘兴趣领域,进行了诸如发展中国家扶贫的新结构经济学、发展战略对资本流动和经济增长关系的作用、外商直接投资与柬埔寨经济增长研究等论文研究,最终以《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外商投资、就业创造与经济发展研究——基于柬埔寨等发展中国家的分析》为题,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这篇论文的写成也为苏文一直以来探求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640 (2).png

苏文参加博士生毕业典礼

知行合一,读懂中国

南京是苏文在中国落脚的第一站。当时的南京只有一两条地铁线,现今地铁已四通八达,宛如这座城市的血脉。在中国多年,有一点令苏文感触良多:虽然中国主要城市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但中国从不曾忘记边远的贫困地区。他所在的国家发展研究院定向援助云南省弥渡县。苏文因此有机会深入接触扶贫政策,并力求身体力行,学习体悟政策的制定、评估、实施与落地,希望能从中汲取经验,助力祖国、乃至世界的发展。

正当时,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启动了以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和社会发展现状为目标的外国留学生“知·行计划”。苏文立即报名赴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的田野调查,全方位、沉浸式地感受中国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不易成果。古村中品茗、体验雕版印刷、实地考察当地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苏文感慨道:“中国在扶贫事业上的确注入了万般心血,成果也是可喜的。扶贫不仅是中国的事情,其实也是世界的事情,减少贫困人口一直都是联合国关注的议题。中国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中国扶贫事业的成果为世界共享,非常值得人们的肯定和学习。”

在中国多年,像苏文这样的留学生还有很多。他们亲眼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知这些变化需要让世界熟知,努力应该得到认可。因此,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北京大学的这批留学生决定把所闻所见与世界分享。这就是文章开头苏文参与写信的初衷。

苏文在井冈山参加“知·行计划”田野调查

四海一家,苦甜共尝

2020年1月疫情突袭。学校延迟开学,公共场所关闭。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里,有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正在为去向发愁——是留在学校,还是回家。那时苏文处在博士生涯的最后一个年头,本打算这个寒假留校准备毕业论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感受到了巨大的不安与焦虑。

“咚咚咚”的敲门声打断了苏文焦虑的思绪。原来是学校、学院领导和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为留校的留学生们送来了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这其中还有一份有荤有素的盒饭。苏文动情地说道:“在那个封闭非常严格的困难时刻,很多中国人都已经回家过年了,打开盖子看到有肉有菜的盒饭,那份感动是我终生难忘的。很多留学生决定留下来继续完成学业,因为我们愿意选择相信老师,相信北大,相信中国政府!”

640 (5).png

留学生们在中关新园组织运动

在中国疫情最艰难的时候,世界各国向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援助。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起效,科学家们开发出新冠疫苗。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中国亦开始向世界各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展现出同舟共济的友爱精神。苏文说,这就像在一个家庭中,有人挣钱多,有人挣钱少;有人擅长主外,有人擅长家务;能力不同,责任不同,但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往一处使的。世界亦是如此,发达国家是资本密集型,发展中国家是劳动力密集型,发展水平不一样、能力不一样,责任也不一样。每个国家应该要认识自己的优势并开发自己的优势,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承担相应的国家责任,相互理解,相互合作。人类始终是“同呼吸、共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叶茂归根,祖国什么样,世界就是什么样

和许多同学不同,毕业后苏文想回到柬埔寨。虽然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高速期,为发挥个人才能提供了十分包容和宽广的舞台,但是苏文坚持认为自己应该“叶茂归根,趁年轻回到自己的国家,大小事情总是可以帮得上忙的”。另外对于两国关系发展,苏文愿意凭借自己对两个国家的深度了解,架起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640 (6).png

苏文与家人在柬埔寨

博士二年级,苏文将林毅夫教授的《解读中国经济》一书翻译成了柬埔寨语,并希望能够在回国后进行出版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经验,帮助祖国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在博士论文中,他详细阐述了在资本流动与经济增长方面,国家发展战略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并以柬埔寨为例进行了深入的案例分析。

在未来,苏文希望继续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从理解与研究国家战略出发,让世界倾听多种声音,为国家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为促进世界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

受访人简介:

苏文,Sovath Kenh,柬埔寨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结构经济学、经济增长、资本流动以及抗击贫困。精通中文、英文和柬埔寨语,曾多次担任柬埔寨经济财政部(北京、苏州)协调员兼翻译,担任中国国家统计局紧急调查项目柬埔寨计划部协调员兼翻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