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法学院组织全体师生收看大会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上午7时30分许,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党委副书记路姜男,汪建成教授等百余师生早早来到凯原楼一层报告厅与模拟法庭。会场内,师生们挥舞着党旗、国旗,高举“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标语,满怀期待地等待庆祝大会开始。大会正式开始前,多名北大学子参与的合唱团在天安门广场唱响昂扬奋进的经典歌曲,抒发对党的热爱与祝福。合唱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激动与喜悦,深深感染着收看直播的每一位法学院师生,会场内歌声飘扬、掌声雷动,将现场气氛推入第一个高潮。

学院师生收看大会直播

上午8时,天安门100响礼炮响彻云霄,庆祝大会正式开始。随着国旗护卫队护卫着五星红旗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升旗区,会场全体师生肃立。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会场内响起师生嘹亮的国歌声,在凯原楼久久回荡。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法学院师生们神情庄重、认真聆听。当听到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时,与会师生自发挥舞起手中的旗帜,现场形成一片红色的海洋。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气势恢宏、鼓舞人心,法学院师生们的热情与激动化为直播会场内的欢呼声与掌声,经久不息。

师生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庆祝大会接近尾声时,与会师生们全体起立,齐唱《国际歌》《歌唱祖国》,表达对党最真诚的祝愿与最深沉的热爱。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筹备工作启动以来,法学院共有近60名师生代表参与《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职观众及志愿服务,庆祝大会合唱献词、现场观礼及志愿服务等工作任务。经过数十天的刻苦训练和彩排演练,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领导组织下,在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上下的全力服务保障下,法学院全体参与师生克服与期末学业安排冲突等现实困难,圆满顺利完成了系列重大活动各项任务,展现了北大法律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厚感情,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好评。

师生代表参与志愿服务等工作

6月29日凌晨,结束《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职观众及志愿服务任务的法学院同学从国家体育场返回校园,受到学院老师、辅导员的温暖迎接,祝贺他们胜利完成任务。同学们表示,参与演出任务的过程体验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又依赖于人民的力量源泉,最终汇集成服务人民的磅礴力量,引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弦,指引着我们永远跟党走。

参与《伟大征程》文艺演出演职观众及志愿服务任务的同学们

7月1日中午,参与庆祝大会合唱献词、现场观礼与志愿服务工作任务的法学院师生从天安门广场回到燕园,学院老师、辅导员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前广场热情迎接他们,第一时间送上祝贺,与他们一同分享为党庆生的兴奋与喜悦。同学们纷纷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在全场嘹亮的歌声中、在响彻天际的礼炮声中,回望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惧困难、不畏牺牲、奋勇向前的奋斗历程,是共同的理想信念使身处不同际遇的革命者、建设者、奋斗者在同一面旗帜下凝聚;站在天安门广场,看今日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能给感受到先辈们坚定而欣慰的目光穿越时空与今天的我们相遇,是共同的理想信念使我们身处不同时代,却能在同一坐标交汇。作为青年学生党员,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应该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参与纪念大会志愿服务等工作的师生

纪念大会结束后,法学院师生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在线上线下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入交流观看大会的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不朽的百年传奇。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北大法律人,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部分师生感言:

法学院党委书记 郭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解码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将理想照进现实,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同时庄严宣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讲话号召弘扬建党精神,突出党与人民的血脉联系,强调发展关键在党,中国要把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讲话激励着北大法学院师生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做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法学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引导青年学子进一步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积极学习宣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让青春闪耀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助力实现公平正义和社会进步。

法学院助理教授 俞祺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道:“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我对祖国的变化有切身的体会,并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二十多年前,我作为一名学生,听老师讲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觉得这是如此的遥远。今天,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我非常感慨地对同学们说,我们的党和国家目前所取得的成就在二十年前几乎难以想象。现在的我们不仅解决了绝对贫困的问题,而且在许多方面已经开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之下,我们接续奋斗,一定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法学院教务办公室副主任 徐晓颖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将继续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执行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导向,持续提升个人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遵守职业道德,真心服务师生,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切实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法学教学工作不断贡献力量。

法学院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 杜雪娇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我和同事们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生活在党的坚强领导和国家高速发展的30余年间,我见证了祖国发展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见证了祖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我也从一名旁观者到亲历者,从参与者到建设者,越来越多地投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今天,全国人民共同欢庆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共同回顾百年征程,守望百年初心。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辉煌历史,不仅是前人的荣耀与光彩,也是后人的动力和努力,不仅是前行的力量,也是肩负的重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为我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持,作为具有红色基因的北大人,我们将延续先贤们的追求,在时代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奋发有为,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法学院2019级硕士生 卢奕吟2021年7月1日,是我的24岁生日,也是我们党的百岁诞辰。所以这一天,能以志愿者的身份,站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的天安门现场与党一同庆生,我很荣幸也备受鼓舞。

随着一首首暖场音乐的响起,我仿佛看到了100年前那个在摇摇晃晃的南湖红船上诞生的伟大组织,看到了革命前辈围坐在一起畅谈着民族理想与国家希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给国家开药方为百姓谋幸福的。从风雨飘摇到和平稳定,我们党在摸索中前进,在实践中成长,100年后的今天,这支队伍壮大到了全国九千多万党员的力量,在各行各业带领着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依然奋勇向前。

当耳边传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声,我也回忆起自己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一路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历程,这是我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化共产主义思想的一路,也是我茁壮成长、用实践和行动向党靠拢的一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是我曾作出的庄严承诺,也宣告了我坚定不变的理想信念。今天,作为大会志愿者面对着天安门城楼站立,我再次默念了我的誓言,重温我的入党初心,也是在向党证明,我始终以党为标杆,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愿意接受一切考验。

我坚信,不论生在哪个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不会变,即便没有上过战场挨过刀枪,我们同样是满腔热血的铮铮青年,同样心系祖国与世界,在这盛世扛起重任,在新时代挥斥方遒!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于雪纯凌晨的天安门,与以往一样有华灯初上,但与以往不一样的是,更平添了一丝辉煌大幕拉开前的紧张。就像百年前,革命英烈们无比珍视并期待着这个新政党的诞生,我们正齐聚在广场上,也同样格外珍视并期待着这个政党即将走过她的百年风雨。一程百年沧桑,恰是百年风华,我何其有幸,能够在现场见证中国共产党与国同庆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又何其有幸能够在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崛起腾飞的大国风度。新百年,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在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并向着未来奋勇争先。暴雨冲洗了昨日的轻霾,也必将带来今日更加绚丽的曙光。此时此刻,我们就站在天安门广场上,面向东方迎接即将升起的朝阳,更是迎接一个属于我们的时代。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杨雨晴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我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有了前进的主心骨”。而“北京大学”这个多次出现在历史教材中的名字,在中国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是北大红楼里涌现的新青年和新思想,还是革命、改革、建设大潮中的英雄模范和先锋骨干,都能看到北大人的身影。北大是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而我能在北大就读,更是非常自豪。我也必将向各位前辈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关心家国天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尽的一点贡献。

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 吴林昊百年庆典,既是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缩影,又是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图卷。当星火划破旧中国的万古长夜,我们的党历经战争的洗礼,拯救中国于风雨飘摇。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每一代共产党人都践行了每一代人的历史使命,革命先烈让我知道,鲜血造就了今天的祥和;时代楷模让我知道,平凡孕育了今天的伟业。在今天这个百年大庆的历史时刻,无论是历经风霜的长者,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年,都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见证我们所处的最好时代,共享此刻的盛世繁华。我想党的伟大力量正是将千万同胞团结起来,将各族人民凝聚成集体,在远大目标的统领下,携手奋进,砥砺前行!百年前山河破碎的民族危难,已蜕变成今日长安街的喜庆祥和,但当人们再次从五湖四海汇聚起来共庆百年华诞的时候,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呐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为下一个百年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 杨舒淼7月1日前,我是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北大合唱团集散工作组的成员。7月1日当天,我是一名观看庆祝活动现场直播的观众。无论是在训练场上,还是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学习会场,不变的是听到“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旋律唱响时的热泪盈眶。百响礼炮声震天际,鸣响这百年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恰是百年芳华,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一名大学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我肩上不容推卸的责任,理应在日常学习生活、未来发展规划中,时时牢记于心,外化于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