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两会笔谈 | 韩晗: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经济发展与人民健康的双丰收

2022年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国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这是对我国未来抗击疫情的工作要求。

我国在过去的两年里,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我国坚持对疫情实施动态清零政策,在保障人民生命与健康的同时,取得了亮眼的经济成绩单。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我国成为疫情流行期间全世界的主要商品供应方。实践证明,有效控制疫情会成为稳定内需、经济快速成长的重要推动力。只有有效地防控疫情,才能让群众敢消费、企业顺利生产,国内经济循环基本畅通。可以说,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借鉴意义的“中国方案”,是生动的、有吸引力的“中国故事”。这有助于在国内凝心聚力,为各项经济政策营造更有利的社会预期,增加宏观调控的社会心理空间。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全国多处地方出现疫情,部分地区出现了一天确诊上千例的情况。面对这些新挑战,我们要保持冷静、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防疫工作放在首位,保持战略定力,消除厌战情绪,坚持科学精准防控,用最小的代价实现疫情控制,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也要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疫情防控成本更小、更有针对性。

我们也要注意到,各地零星暴发的疫情给部分地区和行业造成了局部困难,形成了不可忽视的短期负向冲击。为了应对这些冲击,要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此要打出一套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组合拳。要用好财政政策,进一步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减租、暂缓社保;放水养鱼,保持市场主体元气,保住就业。也要用好货币政策,把工作做扎实,既要保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又要防止大水漫灌,让宝贵的金融资源服务于真正困难的行业与企业。

总之,过去两年我国坚持动态清零,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这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我们党做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一定还会取得经济发展与人民健康的双丰收,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

作者简介

韩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银行、信用与金融市场。他的多篇研究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European Economic Review、Oxford Research Encyclopedia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著名刊物上,并荣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0307103326.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