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身边榜样”表彰座谈会

6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身边榜样”表彰座谈会在图书馆西区117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图书馆馆长陈建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图书馆党委书记郑清文主持。

座谈会现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图书馆的“队伍建设年”“馆风建设年”,图书馆结合自身的光荣历史和特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增强榜样的示范引领作为重要的工作安排,组织开展“身边榜样”推选活动,以期通过可亲、可敬、可信、可学身边榜样的选树,推动形成“四尚”风气,努力培育“四有”馆员。

在奏唱国歌之后,图书馆党委副书记、“身边榜样”评选小组组长周春霞简要介绍了“身边榜样”的推选过程。在层层推荐和综合考察的基础上,经由各方代表组成的评选小组无记名投票,并经馆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刘素清、汤燕、杜晓峰三位老师当选北大图书馆“身边榜样”。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身边榜样”先进事迹专题片,一起领略了榜样的风采。郑清文宣读了表彰决定,王博、陈建龙共同为三位“身边榜样”颁发奖杯和证书,新馆员代表向获奖者献花致敬。

王博、陈建龙为三位“身边榜样”颁发奖杯和证书

王博在致辞中肯定了图书馆推选和表彰“身边榜样”的重要意义,并向三位获奖的馆员老师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图书馆有着光荣的历史,创新开展“身边榜样”活动是结合校史、馆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榜样是精神传递的方式,值得每位图书馆员学习,希望大家讲政治、学党史,通变化、长本领,学榜样、共成长,积极思考,调整转型,更好地适应学校发展新阶段和技术变化新形势的需要,凝聚起新阶段推进北大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王博讲话

在“听榜样故事”环节,三位“身边榜样”的部门同事分享了在与“身边榜样”共事中受到的帮助与鼓舞。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游越提起了自己常听刘素清提起的两句话:“这是北大,我们做事得对得起北大和图书馆”“别急,没事,我来想办法”,她谈到,刘素清就像一泓清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浸润后辈而不计回报。计算服务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元俊表示,图书馆的信息化工作对个人的技术储备要求较高,且系统升级更新或者设备维护常常都要在闭馆之后进行,杜晓峰在其中展现出的敬业精神值得年轻一辈学习。古籍资源服务中心拓片组杨楠楠介绍了汤燕在图书馆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经历,并强调是汤燕以心换心对待读者、研究者和捐赠者的无私付出才换来了大家对图书馆的热情回馈。

三位“身边榜样”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图书馆副馆长、工会主席的刘素清经历了高校图书馆从手工操作到自动化的过渡,从传统图书馆向数字化图书馆的飞跃,她的成长经历是高校图书馆近30年发展的缩影。她表示,北大图书馆的馆员需要有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也要有理想、有情怀,图书馆开展队伍建设年、馆风建设年活动,意在培养人才,为图书馆的发展凝聚力量,我们要在接续奋斗中共同缔造北大图书馆美好的明天。

图书馆计算服务中心主任杜晓峰扎根图书馆信息化服务工作24年,所在部门的名称从自动化部、系统部、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到计算服务中心,几经变迁,不变的是他为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辛勤付出。杜晓峰表示,自己有幸亲历了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网络带宽升级为万兆,机房环境和设备也日趋完善,这是馆员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优秀的团队给了自己奋斗的平台和前行的力量。

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拓片组组长汤燕近30年来一直从事拓片采购、编目和研究工作。汤燕表示,图书馆工作需要有团队精神、有传承,虽然采访、编目、加工、整理和数字化工作繁琐、劳神,但是在做好读者服务和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可以从平凡的工作中找到乐趣,这种朴素的价值观使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能坚持奉献,敬业爱岗。

在“学榜样精神”环节,馆员代表饶益波、刘丹、张晓琳表示,图书馆工作需要有坐得住、勤积累的态度和较强的责任心,要在业务上学习三位“身边榜样”老师的敬业钻研,在工作和生活上学习他们的务实担当,在为人处世上学习他们的豁达智慧,希望在身边前辈榜样的引领下,扛起担当旗帜,为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图书馆而不懈奋斗。

陈建龙作总结

陈建龙在总结中表示,“身边榜样”言传身教,润物无声,此次评选活动是图书馆深入学习“四史”、培育“四有”馆员、建设“四尚”风气的一次重要实践。目前身边榜样推选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习宣传领略身边榜样才刚刚开始,下一步要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加强榜样的宣传,号召更多馆员老师向榜样学习,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馆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为北京大学图书馆现代化事业不懈奋斗。

图书馆现任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及馆员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