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结题验收会在北大举行

2022年9月20—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组织专家在北京大学对龚旗煌院士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进行结题验收。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北京大学副校长张锦院士,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副主任孟庆国、财务局局长张香平等出席会议,由祝世宁院士、徐红星院士、祝宁华院士、刘益春院士等组成的项目验收专家组,以及项目监理专家组、基金委、项目推荐部门教育部、项目依托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在总体验收会上,董国轩主持开幕式并介绍项目概况。张锦代表北京大学对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科研仪器自主研制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龚旗煌院士带领团队成员成功研制了“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为我国新一代光电子信息发展研究提供强大助力。他表示,整个仪器研制过程得到了基金委和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合作单位浙江大学的通力合作,同时也热切期盼各位专家和领导对仪器的后续研究继续给予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董国轩介绍项目概况

张锦致辞

谢心澄指出,需要认真总结仪器研制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创新研制方法,以期依托仪器产出更多更好的科研突破,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同时,建议学校对于承担的基金委重大类型科研项目组织联合交流会,总结经验互相借鉴,完善管理服务机制体制,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谢心澄致辞

张国辉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组织、推进与监理,希望北京大学通过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全面总结项目组织和研制经验,争当高校模范标样;同时也请专家组在总结项目任务完成情况和人才队伍培养成效等基础上,为项目验收和后续研究开展给出指导意见。

张国辉致辞

验收会由专家组组长祝世宁院士主持,龚旗煌院士作为项目负责人作项目工作汇报,汇报围绕项目意义、完成情况、关键技术创新、经费使用与档案管理、研究成果及影响力等五个方面展开。

祝世宁主持验收会

龚旗煌作项目工作汇报

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代表监理专家组作监理报告。随后,根据前一天分组验收情况,技术测试专家组报告仪器测试情况,档案审查专家组报告档案审核意见,财务验收专家组报告财务验收情况。在听取各项汇报后,专家组连线现场进行仪器设备考察,并针对相关问题对项目组进行了提问。

专家组通过实地察看、视频连线等方式考察

经过充分讨论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制的实验系统具有飞秒-纳米时空分辨能力,可以开展实空间和动量空间的演化研究,以及激发态动力学研究。系统还具有能量和动量分辨能力,可以研究全布里渊区动量空间的动力学过程,揭示载流子之间以及激发态载流子与其他载流子、声子、缺陷等相互作用过程;将为飞秒等离激元场的时空演化成像、拓扑缺陷的时空表征、微纳米等离激元器件的功能表征及操控、金属半导体和二维材料中热载流子的动力学特性等研究提供先进手段,极大促进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创新发展。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均已达到或优于计划书验收指标,仪器运行正常。经费支出符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及项目依托单位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项目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有序,分类科学合理,内容齐全完整,能够全面反映实验系统的研制内容和过程。

合影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已按研究计划圆满完成研究任务,符合验收要求,建议通过验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