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提质增效、加快创建——机关交流沟通系列活动第三期举行

12月21日下午,第三期机关交流沟通活动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教授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围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主题作宣讲报告。机关党群团组织成员、各部门党支部与工会小组负责人、机关科级以上干部等近300人参加。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刘旭东主持。

陈鹏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报告中,陈鹏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等几个方面,紧密结合北京大学改革发展实际,深入探讨北大学科发展现状与问题、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学科建设举措与未来,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考。“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北京大学重要的任务目标,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北京大学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北大将坚持“突出改革、发展导向、打破壁垒、加强融合”,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促进学科融合、推进学科交叉、服务国家战略、深化综合改革,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不断前进。同时,陈鹏也介绍了学科建设办公室的职能、架构和人员以及各学部建设情况等内容,并就与会同志提出的北大未来学科建设布局等问题予以解答。

线上报告截图

刘旭东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陈鹏所作的全面专业权威报告帮助机关同志们了解到,经过“211”“985”工程的建设,尤其是经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北大相关工作的成效非常显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绩突出,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整体实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全面实现了首轮建设目标,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里面也饱含着机关各个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付出与辛勤汗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机关管理体系建设是我国高等学校需要抓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同志要想实现好价值、发挥好作用,取得更大进步、做出更多业绩,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必须永远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就必须对“国之大者”和学校之重了然于胸,就必须全力推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进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刘旭东希望机关同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推进北大“双一流”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机关党委自本学期开始,组织开展以“互学互鉴、共同进步、提质增效、加快创建”为主旨的机关交流沟通系列活动,以切实加强机关各部门之间、校内不同系统之间的沟通交流与配合协作,共筑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首期活动于10月7日举行,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教授以“北大理工科科研概况”为题作专题报告;第二期活动于11月24日举行,社会科学部部长强世功教授围绕“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主题作了线上宣讲,本次活动为第三期,均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机关党委将继续邀请更多业务部门介绍学校发展建设等相关情况,以切实帮助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把握大势、分析问题,牢记“国之大者”,一切在大局下思考、一切在大局下行动,以干工作、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决定安排的本领和水平,通过敢担当、善作为的使命自觉和讲团结、重协同作的强大合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