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举行

2021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举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副院长王丹、学院教师代表及来自国内外高校的17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线下参加论坛师生合影

本届论坛共收到来自国内外70余所高校264位研究生的254篇投稿,涵盖东方文学文化、西方文学文化、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国别与区域研究5个研究方向,参与人数及投稿论文篇数均创历史新高。

为减少人员聚集,本届论坛采取本校及在京高校的学生在线下,京外及境外高校学生在线上参会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设13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实现线下、线上参会学生的实时交流与互动。

宁琦致辞

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宁琦致开幕辞。她回顾了论坛的发展历程并指出,论坛从校内走向校外,从国内走向国外,在众多年轻学子的热情参与下,现已成为国内外外语学子交流的重要平台。宁琦代表学院向参与论坛审稿的评委老师、相关领域的学者和负责会务筹办的师生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宁琦鼓励外语专业的学子在学术研究中密切关注个人、社会和世界的发展,切实解决问题,将科研与社会需求、家国命运紧密结合,将全人类的精神、文化、思想遗产融会贯通,寻找人类公共的价值观念与理想追求,做“有思想”的学问,真正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宁琦指出,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改变与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外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外语研究的天地更加广阔,也更加迫切。她希望年轻学子能通过语言深入了解文明与文化的多样性,通过行动传播中华文明的宝贵思想价值,厚植家国情怀,传承世界文明。

论坛开幕式还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胡旭辉和南亚系叶少勇两位老师作主旨发言。胡旭辉结合自身的治学经验,从学术研究的目的和研究者的基本素养出发,鼓励同学们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夯实理论功底,树立远大的研究目标,通过分析具体现象和问题,从而对自身研究领域的理论建设有所贡献。他还向参会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的要点,举例说明了一些论文中常见的不足,并分别从投稿者与审稿者的角度出发,向与会学生介绍了向学术期刊投稿时的注意事项。叶少勇提出,外语研究应该注重思想性。他分享了从专攻国画跨越至梵语和佛教哲学研究的个人治学经历,阐明了学术科研应与兴趣相结合,鼓励同学们以语言为工具,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同时也指出,跨学科不是“技巧”,更不是“取巧”,而是打破越来越细致的学术分工,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解决问题。

胡旭辉作主旨发言

叶少勇作主旨发言

来自北京大学的吴丹凤同学、杨林睿同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秀慧同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陈轩超同学进行了学术汇报,题目分别为《功能句子观和系统功能语法的视角下的theme—rheme》《越南归难侨的安置政策对其身份认同的影响》《内利冈诗歌中的舟船意象与疯狂话语》和《乔治·桑德斯的短篇小说:后现代语境下“美国例外论”的建构与抵抗》。

学生代表作学术汇报

师生认真听取报告

上午的开幕式和主会场报告结束后,参会学生分别进入13个分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发言与讨论。研讨内容覆盖外国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国别与区域、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参会同学在分享自己成果的同时,也认真倾听了其他同学的汇报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活泼和谐。

参会学生在分论坛作报告

下午4时30分,论坛闭幕式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东南亚系的谢侃侃、西葡语系的宋扬、语言所的郑萱、日语系的岳远坤及朝(韩)语系的李婷婷等老师分别就东方文学文化、西方文学文化、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翻译理论与实践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五个方向的论文投稿及会议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五位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投稿的积极性和论文写作的创新性,选取了典型的论文进行点评,也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参会同学善于思考、勤于训练,端正研究动机,打牢学科根基,树立跨学科意识,从学理问题、具体问题和现实问题入手,以小见大,与经典对话,对现实关切,努力达到真、博、通、深的学术标准,期待大家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丹宣读获奖名单并邀请参会的各位老师为现场的获奖同学颁奖。本届论坛收到的254篇论文中,共评出一等奖11篇(硕7篇、博4篇),二等奖29篇(硕18篇、博11篇),三等奖39篇(硕25篇,博14篇)。王丹为获奖同学颁奖。

颁奖老师与获奖同学合影

王丹致闭幕辞。她希望通过研究生论坛的平台,让更多有志于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同学们能够与学界的前辈与同学进行平等且富有成效的交流,以期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得到学术灵感,为今后的学术成长注入新动力。王丹对参与论坛的同学在学术上的执著与取得的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向参会学生、论文指导教师、参与论文评审及作主旨发言与学术点评的90余位老师以及参与论坛筹备的外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同学和20余位论坛志愿者表达了诚挚的谢意。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王丹致闭幕辞

历经13年的发展,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论坛已成为国内外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子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交流学术经验、结交学术伙伴的良好平台,在推动我国高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帮助研究生了解本学科最新研究动态,促进研究生互相交流和学习,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