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鹰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北京大学胶体化学学科发展论坛举行

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宗师风范,浩气长存。9月13日上午,傅鹰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北京大学胶体化学学科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傅鹰先生弟子、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季铭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忠范院士,北京分子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席振峰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深圳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锦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房喻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纳米材料与化学研究部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俞书宏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原主任、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山东大学化学学院院长郝京诚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学院院长谢兆雄教授,重庆大学化学学院原院长魏子栋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主任刘磊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玉国教授等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化学学院师生齐聚一堂,深情追忆一代宗师物理化学大师傅鹰先生爱国爱科学的高尚品德与崇高风范。座谈会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教授主持。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座谈会现场

在深沉感人的沙画短片播放结束后,座谈会正式开始。张锦回顾了傅鹰先生的一生,向大家介绍了傅鹰先生作为坚定的爱国者,从幼年立志为国发愤图强,到抗战年代洋装换布衣以资助前线将士,再到回到新中国后在北大布局胶体科学的各个方向、培养人才并输送到全国各地等诸多事迹,深刻诠释了傅鹰先生的赤子丹心和家国大爱。张锦呼吁我们要始终牢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时代使命,以傅鹰先生为榜样,为我国化学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张锦致辞

受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院士的委托,由刘忠范代为宣读中国化学会致辞。致辞中着重介绍了傅鹰先生为中国化学会发展所作的无私奉献,向傅鹰先生和为新中国化学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几代胶体化学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傅鹰先生对新中国化学事业所付出的心血,方方面面彰显出他崇高的爱国情怀、伟大的事业情操、精致的人格魅力。

刘忠范代姚建年致辞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黄建滨教授全面而生动地介绍了傅鹰先生的生平事迹,鲜活展现了傅鹰先生作为一位伟大的化学教育家、物理化学及胶体化学家在中国历史上所留下的身姿,他对教学工作的严谨认真、对国家科教工作的仗义执言更是造福后世。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参会人员共同缅怀傅鹰先生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光辉一生,共同追思他的重大贡献和家国情怀。先生的气节、风范,天下景仰;先生的道德、文章,后世流传。

黄建滨介绍傅鹰先生生平

马季铭回忆了和傅鹰先生度过的点滴。在教授课程时,从课前的备课至深夜、到课堂中的旁征博引、再到对教学方法的大胆革新,无一不体现了傅鹰先生的严谨与敬业;而在帮助学生确定研究方向时,傅鹰先生对科研方向的选择也体现了他对国家建设的关心和在学科建设上的高瞻远瞩。马季铭已入耄耋,大家能透过他的讲述,感受到傅鹰先生对教学、科学和国家的热爱。一片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傅鹰先生的事迹将启迪后人继承先生之品格,弘扬其学术之精神。

马季铭追忆傅鹰先生

傅鹰先生执教化学讲坛整整半个世纪,为国家培养了几代化学人才,堪称桃李满天下。郝京诚、谢兆雄、魏子栋、刘磊依次追忆傅鹰先生在其曾任职的多个大学的光辉事迹,全方位地向大家展现了为祖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奋斗终生的先生风采,深刻地表达了后辈人对傅鹰先生的追思,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

c690dfd3abc048018ceb908bbf75773a.jpg

郝京诚(上左)、魏子栋(上右)、谢兆雄(下左)、刘磊(下右)追忆傅鹰先生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阎云研究员作了“胶体化学在北京大学”的主题报告,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北大人在以傅鹰先生为先驱所开辟的道路上奋进开拓、不断推动中国胶体事业向前发展、激励着年轻一代创造北京大学物理化学学科新的辉煌。缅怀,是为了汲取力量;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傅鹰先生成为了北大胶化人心中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引领着后人砥砺前行。

阎云介绍北京大学胶体化学发展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傅鹰先生用心血浇灌的中国化学事业百花齐放、如火如荼。北京大学胶体化学学科发展论坛由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来鲁华主持。房喻、刘鸣华及俞书宏分别作相关报告。受疫情影响,报告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房喻、俞书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刘鸣华作了现场报告,各直播平台观众累计近2.5万人在线参与观看。

房喻作报告

俞书宏作报告

刘鸣华作报告

甘将热血沃中华,傅鹰先生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新中国,捧心中烛火,在中华大地上散下漫天星火,才有今天这片璀璨山河。他是中华的赤子,他更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光辉典范!可以告慰先生的是,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北京大学已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他所钟爱的胶体化学学科已在全国遍地开花、蓬勃发展。傅鹰先生在教学、科研、做人方面的言传身教,他坚定的爱国情操、高尚的品德和求实的精神正在北大一代代传承下去,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大会现场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