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教师助教动员会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改革开放 五位一体”“扎根沃土 决胜小康”“一带一路 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0日晚,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工作教师助教动员会举行。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党委副书记冯雅新,校团委副书记俞荔琼,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平、团委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宇凡、团委常务副书记周伟出席会议。思政实践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助教、城市与环境学院助教和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宇凡主持。

王宇凡对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的组织方案进行了介绍。学院今年共组织6支思政实践团队,围绕“同心抗疫”“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文化传承”等核心议题,奔赴广西、河南、四川、浙江等地进行思政实践课程学习。她重点介绍了思政实践课程的必修模块、团队建设的核心要素、学院思政实践安全预案和宣传方案等内容,希望任课教师与助教通力合作,引导同学们通过访谈调研、团队讨论、理论学习等多种方式提升学习效果。

陈培永结合自身的理解和实践,对教师与助教进行了课前培训。他提出六点要求:第一,明确教学目标,倡导力行精神,使学生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第二,强化课程意识,按照一门课的要求积极备课、积极投入;第三,讲清实践意义,实践是知识变成智慧的必备环节,也是同学们思想不断超越、事业不断进步的必然要求;第四,确定理论主题,并紧密结合主题内容进行备课;第五,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第六,教会调查方法,引导同学们以正确的调查态度和调查方式完成调研任务,兼顾历史与事实。

陈培永进行课前培训

周伟以2019年赴山西大同思政实践课程团队为例,分享了思政实践课程带队经验。她将工作目标概括为“五感”,即秩序感、扎实感、愉悦感、收获感、安全感。她认为,行前准备充分、分工条理清晰是秩序感的基础;课程内容丰富、及时反思总结是扎实感的保障;团队氛围融洽、安排张弛有度有利于同学们在课程中体会到愉悦感;考察形式多样、考察内容全面,保证同学们得到满满的收获感;完善安全预案、关注学生健康有利于提升安全感。

学院助教代表郑钞月从团队筹备工作流程、实践方案制定、选课学生安排等方面分享了本次思政实践课程筹备的相关经验。她认为,助教与带队老师、当地负责人之间的沟通是前期筹备的重点,也是落实各项工作、保障课程顺利进行的关键。此外,助教应引导学生在实践开展前进行背景材料、调研提纲和学习资料的准备,在具体方案的制定上给予学生更大的自由度,以调动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

刘耕年、冯雅新、俞荔琼分别进行了开课动员和课前指导。刘耕年指出,老师和助教们要注重细节,对线下调研的同学们的生活条件做到心中有数,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健康和生活需要。冯雅新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认为思政实践课程应做到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推动理论发展,使同学们真心喜爱、终生受益。俞荔琼指出,思政实践的关键是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见证祖国发展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中看到中国的未来和发展需要。

刘耕年进行开课动员

张新平进行总结发言。他回顾了去年山西大同思政实践课程全过程,肯定了教学实习与思政实践相结合的创新模式,并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本次线上参与和线下调研结合的方式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新的收获。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教师助教动员会深化了任课教师、助教和工作组成员对课程目标、课程意义、课程实施等问题和细节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职责分工。接下来,各位教师和助教将全程参与思政实践课程筹备,切实发挥“领着学”“帮着学”的作用,引导学生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希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