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密大”教学发展在线研讨会第二场主题活动举行

10月27日,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CRLT)联合举办的“北大-密大”教学发展在线研讨会第二场主题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对大学教学最佳实践的研究及全纳教学”,主讲嘉宾是密歇根大学学习和教学研究中心Dr. Deborah Meizlish和Dr. Whitney Peoples。100多位校内外一线教师、教育管理者以及教发人员通过Zoom平台参加。

Dr. Deborah Meizlish指出在学习前期要了解学生的背景——谁是你的学生,他们来自哪里,他们已经知道了什么,他们可能担心什么。她结合具体的例子分享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动机和积极性,包括:了解学生学习的目的,营造和模拟具有实际情景的任务和听众,让学生认为学习是有价值的;为所有的学生提供成功的途径,让学生相信成功的可能性;给学生提供选择和控制;与他人互动,利用同伴压力/责任制,为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成为学习集体的一部分。

Dr. Deborah Meizlish作分享

Dr. Whitney Peoples的分享围绕“全纳教学”进行。她指出,全纳教学是一种有意识地培养学习方法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学生能够平等地获得学习、得到课堂重视和支持。她强调,全纳教学需要重视学生的身份认同和社会认同,这一点相对在美国的教学语境之下比较重要。全纳教学包含五个重要原则,分别是认识到学生的不同、结构化互动、学术归属感、透明度与灵活度。她对这五个原则作了具体阐述。

Dr. Whitney Peoples作分享

主题演讲结束后,参会教师分为10个小组,围绕主题进行分组讨论。老师们在分组讨论中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以及存在的疑惑,每个小组的组长对大家的讨论进行总结并提交。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与国外一流大学的教学交流与发展合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北大的整体教学水平。后续还有三场主题活动将在10月28日、29日、30日晚上举行,主题分别是“主动学习和创新教学:如何开始”“学生学习效果考评及对教学的评估”“教学学术研究、大型课程的有效设计与教学方法”。

相关链接:“北大-密大”教学发展在线研讨会举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