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喜迎二十大,携手新征程”统战人士国庆座谈会举行

9月26日下午,北京大学“喜迎二十大,携手新征程”统战人士国庆座谈会在勺园弘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郝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顾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宁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工会主席安钰峰和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中科院院士、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刘忠范,全国政协委员、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无党派人士、北大第一医院教授丁洁,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常委、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中科院院士、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进东,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鲁安怀,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颐武,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计算机学院教授李晓明,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外国语学院教授湛如,国务院参事、无党派人士、中科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北京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中科院院士、电子学院院长彭练矛出席会议,部分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校各民主党派校级组织主委、副主委,侨联主席、副主席,港澳台籍代表人士等统战人士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宁琦主持。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开启新时代北京大学统战工作新局面,喜迎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林毅夫在发言中指出,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数代知识分子以民族振兴为使命不断奋斗,直到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认为中国取得如此成就是由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由于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坚强的领导核心。林毅夫认为,党外人士要在百年变局中,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和方案,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终完成。他对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充满期待。

林毅夫发言

刘忠范回顾了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经历,他认为正是通过参与调研和提出提案的过程,使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从“党派角色”“教师角色”“北大人角色”等三个角度深入阐发了近年来在参政议政、党派工作、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所作的努力。刘忠范认为,作为北大人,要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和探索。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使得北大人奉献科研、力求解决重大实际问题的精神传承下去,不辜负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刘忠范发言

民革北大支部主委、工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启宁,民盟北大委员会主委、国务院参事、北京市政协委员、新媒体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李玮,民盟北大医学部委员会主委、第三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田华,民建北大委员会主委、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效逑,民进北大基层委员会主委、哲学系教授、副系主任程乐松,农工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北大委员会主委、口腔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副院长邓旭亮,致公党北大支部主委、物理学院教授王若鹏,九三学社北大委员会主委、北京市政协常委、化学学院教授沈兴海,九三学社北大第二委员会主委、药学院教授屠鹏飞分别结合各自党派组织的历史传统、现状特点、品牌特色、社会影响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分享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弘扬北大统战和民主党派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参政议政,高质量献言献策,为助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画好最大同心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家还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民主党派代表座谈交流

郝平向大家送上国庆节前的问候和祝福。他指出,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一心、共谋发展,齐心协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他表示,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北大的事业发展特别是统战工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新的进步。

郝平讲话

郝平就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共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好北大党外人士的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主题。以开展北京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学以致用,确保成效,形成“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的良好氛围;二是要赓续光荣传统,巩固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弘扬北大统战工作的优良传统,在助推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是要牢记初心使命,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改革发展。继续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首都建设和北大发展,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众多领域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扛起爱国为民、爱校荣校的责任与担当;四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发现培养一批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党外代表人士。党委统战部和学校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夯实大统战工作格局和基层统战工作根基,奋力开辟北大统战工作新局面。

宁琦主持座谈会

宁琦希望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认真领会郝平书记的讲话要求,结合各自党派组织、统战团体或界别的特点,做好有关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相关部署为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为迎接中共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学校统战人士和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