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踪文物 寻迹燕园——北大完成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工作并开放校内线上浏览

日前,北大完成了可移动文物数字化工作,并开放校内线上浏览。

结合疫情发展的新形势、新变化,高校学生延期开学和毕业生返校工作也有了新的要求。疫情发生以来,有不少北大学子期盼能早日回“家”,除了对学业的向往外,他们对燕园的一草一木、一塔一湖也甚为想念。

为更好地保护北京大学石刻文物,保存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由北京大学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发起,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与考古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北京大学文物爱好者协会和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共同参与的北京大学石刻文物遗产数字化工作坊于2018年正式启动。

不同院系的师生参加了工作坊活动。与传统的“拍照+表格信息”记录文物的方式不同,工作坊成员在工程师的指导下,对石刻文物的分布位置、现状环境、空间和纹理信息进行了记录,依托室外三维扫描、摄影建模、全景拍摄以及后期室内数据处理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园内石刻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和建模归档。

历经几百年沧桑,燕园内文物蕴含着很多历史文化信息,燕园也成为积淀深厚的名胜古迹。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物质载体。该工作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分批对燕园内石刻文物和古代建筑以三维模型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文物所蕴含的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与大众更好地连接,见证过去,连通未来。

对校园内文物进行采集(图片来源:考古团学公众号)

对校园文物进行数据化建档,一方面能够为今后石刻文物保护、修缮和展示利用提供重要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也能让师生进一步了解身边的文物。

通过数字档案我能了解什么?

翻尾石鱼、西门石狮、日晷、花神庙碑……你可以足不出户近距离360°观察园子里共57件石刻文物:

你可以看到石刻所在的源场景:

你可以通过介绍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渊源与故事:

你可以通过拖动3D图像360°观察石刻的细节特征:

麒麟

华表

翻尾石鱼

石狮子

乾隆御制诗碑

西式平桥

西南联大碑

你还可以获得不同视角的文物图像:

石狮

华表

翻尾石鱼

在哪里可以浏览数字化文物?

参观入口有三个,分别是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房地产管理部网站和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1.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

入口: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网站

地址:http://www.amsm.pku.edu.cn/

浏览方式:进入网站后,单击页面右上角“燕园文物”,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2. 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网站

入口: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网站

地址:http://www.asset.pku.edu.cn/

浏览方式:进入网站后,单击页面右下角“燕园文物数字化”,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3. 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入口:燕园微后勤公众号

账号:yanyuanweihouqin

浏览方式:进入公众号后,单击下方菜单栏“燕园文物”,开启数字文物之旅。

为了确保文物数据安全,我们首先开放了校内IP浏览权限,在校外的师生可以通过VPN服务的方式浏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