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2022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

9月23—25日,北京大学2022年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在校内举行。校本部新任教职工近200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886736b72e3d4277b1831027e014c38c.jpg

培训现场

郝平同志、龚旗煌同志看望新任教职工并讲授“入职第一课”。顾涛同志讲授“工作人员纪法要求与廉政风险防范”。学校部分院系的专家学者、职能部门负责人应邀作专题报告。

c67d7bdf69714f129c90d07ed965349c.jpeg

郝平讲授“入职第一课”

9月23日上午,培训在英杰交流中心开幕,郝平为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郝平全面回顾了北大的发展历程,从诞生之日起,北大就肩负着兴学图强、培育栋梁的历史重任;在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推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他强调,北大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是北大人最鲜明的特征。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希望新任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当好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引路人”;修身正己、严格自律,时时处处做到为人师表、行为世范;潜心治学、服务国家,把学问做在祖国大地上。他表示,学校会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为大家提供有力支持,创造良好条件,希望大家把握国家和北大发展的大好机遇,在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中书写忠诚与担当,为推动民族复兴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

82f64c8f98df4297b8d565bfd7f09e04.jpeg

龚旗煌讲授“入职第一课”

当天下午,龚旗煌为全体新任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并强调,北大是中国高校的标杆,党和人民对北大寄予殷切期望,北大要在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面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他希望新任教职工追求一流、追求卓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施展才华,共同开创北大人才工作新局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刻苦钻研、潜心攻关,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北大人的新贡献。他指出,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工作来抓,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多发展的平台和机会,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他表示,北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北大建设好,使北大在服务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

c7c087d935b44f08b25f01eea79f7821.jpg

专题报告授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从历史方位、逻辑架构和核心观点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理论体系,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指引中国教育发展。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默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并从正反两方面分析了优秀教师和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以“守初心、担使命、育新人”为题,介绍了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成效,分析了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并分享了关于立德树人的思考。

24日上午,培训按照参训教职工岗位,设立了教学科研和管理教辅两个分会场。在教学科研分会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着重介绍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教学支撑服务以及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研究中的相关情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姜国华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以及研究生教育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采取的相关举措。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重点介绍了北大理工科研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科研部在理工科科研管理服务方面的工作。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王周谊分析了北大人文社科科研的现状,对社科部在推动学术创新、平台建设等学科服务及科研规范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3334645d3f634b83af4151453902c938.jpg

教学科研分会场专题报告教师

在管理教辅分会场,教育学院教授阎凤桥讲述了大学治理的六个特征,分析了教职工在大学管理工作中需要处理的五对关系。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旭从公文写作的理论与实践为参训人员授课,鼓励大家勤练内功,不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和职业素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峰结合高校领导者胜任力模型和职员素质研究,从政治素质、事业心、责任感、知识和技能等角度强调了好干部的能力与标准。

a51168e0bcf44aae8870bb5deca5ab50.jpg

管理教辅分会场专题报告教师

24日下午,顾涛以“教职工纪法要求与廉洁风险防范”为题讲授专题课程,深入介绍了学校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体制机制,对教职工遵纪守法与防范廉洁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新任教职工坚定信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踔厉奋发,做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身正为范,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先生”。

顾涛作专题报告

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对教师行为规范与教师手册进行了详细介绍,他以编制手册为出发点,指导教师理解教师手册的编制理念、教师行为规范与学术伦理。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姚翔从心理学的视角,围绕新任教职工入职适应的典型问题,就如何摆正心态位置、做好决策管理、通过提升自信心改善工作与生活状态,提出专业化的行动建议。师资人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贾爱英从学校的人事人才队伍基本情况出发,介绍了学校人事改革和队伍建设的主要措施及相关成效,并对人事相关业务进行了介绍。

579a0e3590f54558ae779185b658d2ef.jpg

专题报告教师

25日上午,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以及采取的新举措。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教学管理三个角度对本科生教育与人才培养的相关环节进行了重点解读。财务部副部长赵江英介绍了学校财务制度及财务服务情况,对高校常见违反经费使用规定的情况进行了提示。学校总法律顾问王成通过两个生动的案例,对教职工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作了提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部长方方对本次培训作了总结,他表示,人事部将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和服务,希望新入职的教职工通过本次培训都能快速转变身份、适应环境,勇敢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在北大这个广阔的舞台上充分施展才华,努力为学校的各项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3cad51af07540b3ac51fa0df0b29eb0.jpg

专题报告教师

0e882d6d8a694899b2e4637f05bbc182.jpg

教职工认真聆听

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本次岗前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紧密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师风,提升业务能力,着力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郝平、龚旗煌高度重视,亲自为教职工讲授“入职第一课”。本次培训除现场授课外,还安排了辅导材料自学、参观校史馆等丰富多样的培训环节,帮助教职工全面提升政治素质、师德师风、业务能力、育人水平。

参观校史馆

参训教职工普遍表示,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使他们对新时代教师的立德树人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北大的历史、传统和现状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对北大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对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更好更快融入北大、全身心投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工作大有裨益。

参训教职工感想

数学科学学院 楚健春:在此次新任教职工岗前培训的过程中,我对北大的历史、现状和未来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可以说是受益匪浅,感触良多。最令我印象深刻有两点:一是郝平书记讲述了北大的历史,先贤们前赴后继,真正做到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二是龚旗煌校长提出了未来北大的目标:“到2030年,使北大整体水平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处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到2048年,将北大建设成为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主流学科全面位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想我应该向先贤们学习,立德修身,当好学生的领路人;潜心治学,不断攀登学术高峰,争取为北大的建设和发展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科学部 徐一臻:作为园子里的“老同学”“新同事”“老面孔”“新血液”,完完整整经历了北大这七年的发展变迁,深深切切了解着北大的一草一木,从学生到职工,对北大的历史、传统、红色基因有着长期的学习与认识。郝平书记带我们系统回顾、重温、深化了北大光辉历史、现状的发展和未来的奋斗方向,我个人立志以实际行动回报母校对自己多年的培养之恩,将个人的努力融入北大历史奋进发展之中。龚旗煌校长系统介绍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并从北大科研发展角度寄予殷切嘱托,作为科研管理岗的新职工,我立志响应龚校长号召,助力科研发展,服务有组织的科研,做好老师们坚实的学术后勤保障。作为新入职的员工,立志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合作部 丁一:在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2022年入职,实现由北大学生向教职工身份的转变,深感处在伟大时代的自豪与光荣。暑期有幸以工作人员身份参与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聆听党代会报告,体会到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岗前培训梳理了学校的发展目标与长远规划,全方面介绍了学校相关工作,作为一名从事国际及港澳台事务的新职工,我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未来,我将在自己的工作领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师生所需,做好管理服务;心无旁骛,勇挑重担,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开放办学、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作出自己的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