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竣工仪式举行

2022年11月3日上午,阳光明媚,秋风轻拂,雁栖湖畔的怀柔科学城里红旗招展,“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竣工仪式在这里举行。

仪式现场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王志珍院士,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国家生物医学成像科学中心主任程和平院士,新华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李斌,北京城建集团董事长陈代华,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以及北京大学有关部门和院系负责同志,承建北京市交叉研究平台项目的负责同志,教师和学生代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怀柔科学城等有关部门同志,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等参建单位的负责同志共同参加竣工仪式。仪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成像设施总指挥张平文院士主持。王志珍、龚旗煌、阎锡蕴、乔杰、张平文、程和平、李斌、陈代华、丁明达等共同为成像设施标识揭幕,并合影留念。

参会嘉宾为成像设施标识揭幕

乔杰在致辞中回顾了成像设施的建设历程。她代表学校向国家和北京市有关部门,向怀柔区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对成像设施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参与成像设施规划、筹备、建设工作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单位的同志们致以问候和祝贺。乔杰指出,成像设施对北京大学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成像设施是首个由北大作为法人单位承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个由北大作为法人单位明确列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的项目,首个由学校顶层设计,理、工、医、信息等多学科共同参与的大型有组织科研项目,也是总投资最大的单体教学科研建设项目。

乔杰致辞

乔杰强调,成像设施集中体现了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特点,应当也必将在北大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的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快成像设施设备安装调试,早日开放运行;进一步探索有组织科研管理模式,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学科发展,培养杰出人才,产出重大成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

丁明达受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郭延红委托,代表怀柔区委区政府和怀柔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向成像设施基建竣工表示祝贺。丁明达指出,成像设施的竣工标志着科学城定位清晰、先进高端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正在加快形成,向着建成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成像设施承担着提升我国生物医学影像成像领域原始创新水平、推动我国高端生物医学仪器产业发展的神圣使命,将在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丁明达希望成像设施团队以设施基建竣工为契机,继续坚持一流标准,打造精品工程,力争项目早建成、早运行、早见效、早出成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丁明达致辞

陈代华表示,城建集团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出发,积极发挥重点工程管理经验,选派精干高效项目管理团队,与各方紧密协作配合,仅用两年多时间就圆满完成成像设施的全部施工任务,为科学城建设、为我国早日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贡献了城建智慧与力量。城建集团期待在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在“展翅腾飞看怀柔”的壮美篇章中,与北京大学、怀柔区加强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用更多优质服务和精品工程回报社会各界。

陈代华致辞

程和平表示,成像设施作为新型超级研究工具,将从微观、介观、宏观多个层次全景式揭示生命的奥秘。成像设施团队的同事们“深感责任重大”,将以楼群竣工为契机,进一步做好科研、人才的统筹规划,开展大科学研究、培养大科学人才,打造“科技航母”,充分发挥成像设施对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研究的支撑作用,探索有组织科研的研究新范式。同时,将科学-技术-工程-产业-社会有机贯通,营造创新生态圈,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努力发挥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作用。

程和平致辞

参会嘉宾还参观了“看见生命力——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工程”专题展览。

参会嘉宾参观成像设施专题展览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