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问天逐梦,科技争先——物理学院师生赴甘肃兰州开展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0日至13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在甘肃省兰州市开展了主题为“问天逐梦,科技争先”的思政实践课程。物理学院薛惠文教授、团委副书记缑清睿担任带队老师,第二班主任、党办校办文书室主任王艳新担任线上任课老师,物理学院博士生任阳泽、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王静担任助教,学院28名本科生参与实践。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兰州空间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及甘肃省博物馆,在亲身经历和体验中,结合理论与实践,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逐日问天

在前两日的调研中,实践团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又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一〇研究所)进行观摩学习。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学习和交流,对中国航天和510所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在感叹国家先进技术发展迅速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科研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的强大生命力。

在兰州510所合影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

同学们认真观看仪器模型

研究员告诉同学们,目前我国电推进技术尚落后于美国,推动力的大小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学们表示,参观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收获满满,大家不仅初步了解了510所在58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的辉煌成果,而且深切体会到科研前辈们几十年如一日苦心钻研电推进技术的坚毅和执着。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核”心科技

12日,兰州之旅的第三天,实践团前往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简称近物所)开展学习交流。重离子加速器的研发是近物所的重中之重——这是核物理研究的基础,还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展许多针对民生问题的研究。此次参观围绕重离子加速器及其应用展开。

实践团在近代物理研究所合影

研究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国际上核技术的发展现状与直线型离子加速器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组成。团员们来到离子加速器实验室。这是我国第一台重离子加速器,同时在世界上同类型加速器中,能产生最大强度的离子束。

同学们积极提问

实践团参加了近物所核物理中心组织的报告会。同学们从新元素发现上限、核内相互作用力的确定等方面提问,得到了专业全面的回答。同学们参观了近物所的地下加速器及其衍生终端实验室。研究人员以离子加速器为基础,各终端利用离子束进行观测和材料研发。

同学们参观仪器设备

静听史歌

13日,为了更好地了解甘肃的文化和历史、更深刻地认识古代“丝绸之路”的价值,实践团开展了“体验丝绸之路,领略文化中国”主题团日活动。在“红色甘肃”展厅,同学们参观了革命战火中留存下来的文物,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解放所付出的心血。新开辟的“战疫专题展厅”,则让实践团成员再次为祖国母亲的强大和中国人民的坚强而自豪。

同学们参观博物馆

夜话家国

在白天的参观学习之外,实践团充分利用晚间开展思政学习和读书讨论活动。

在王静的主持下,实践团全体同学们开展每日评议会。王静向同学们讲述了我国航天军工的历史。实践团成员陈一丹为大家展示了民众对于航天军工事业的认识。她通过对老年、中年、青年典型个例的采访,发现了一代代中国人对于航天军工事业不同方式的关注和关心。

各小组认真聆听每日评议会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今天,为了对这一特殊的工作岗位表达敬意,实践团举行了《中国医生》纪录片观影活动。《中国医生》讲述了各种各样发生在医务工作者身上的真实故事。11日晚,成员们认真观看纪录片,并分成小组对其中的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医生》片段

在短短4天行程中,实践团成员走访调研兰州市两个大型科研基地,感受兰州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在小组讨论中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大家互相汲取有益思考,共同学习进步。本次实践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子在第二课堂实现自身价值,激发了同学们求真求知、科研报国的决心,为今后同学们的科研学习发展指路导航,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