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传承红色精神 共迎建党百年——数学科学学院赴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4月25日至26日,数学科学学院各党支部支委及本科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在学院团委书记李珣,团委副书记张力今、崔孟龙带领下,赴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雄县位于京、津、保三角中心地带,抗日战争时期曾是冀中军区的第十分区,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国家的重要战略前沿,同学们走进七间房乡,学习革命烈士崇高革命精神、感受“雄安新区”如火如荼建设新进展、力行开展专业宣讲,激发同学们昂扬奋斗精神,用光辉党史照亮新时代“数院青年”的奋斗之路。

学党史,缅怀先烈,赓续精神血脉

雄县作为革命老区,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抗日战争时期雄县是平、津、保抗日根据地三角中心地区,也是原晋察冀边区冀中十分区司令部、十地委所在地,原十分区司令员刘秉彦将军、政委旷伏兆将军曾带领和指挥全分区人民同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了不屈不挠的生死搏斗,雁翎队的光辉事迹在白洋淀周边仍然广为传颂,4月25日,党员骨干们走进雄县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事迹,致敬崇高革命精神。

4月25日早,学习团成员走进雄县烈士陵园,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庄严肃立,默哀致敬,向为中国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默哀,行三鞠躬礼,敬献鲜花,表达对英烈的无限哀思和崇高敬意。随后,大家到烈士陵园纪念馆参观,跟随讲解员的解说,全体人员认真观看了馆藏革命文史资料。

学习团特别邀请革命烈士贾大霞的侄子亲身为大家讲述贾大霞烈士的英勇事迹,贾大霞烈士16岁入党,执行任务牺牲时年仅19岁同学们听完贾大霞烈士的事迹,无不动容。

随后,全体骨干乘船参观白洋淀芦苇丛,亲身体验雁翎队利用水上优势开展抗日斗争的斗争环境,听取雁翎队克服千难万险截取物资、巧端岗楼的革命故事。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体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艰辛历程,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党史教育,共同致敬崇高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为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效果,感受群众路线,学习团成员走进西大坞三村,听取经历革命年代的老人讲授巧妙藏下八路军躲避敌人扫荡的故事,感受军民鱼水情;参观党员承诺墙,拜访村里身患多种疾病仍然带头打疫苗的老党员,感受他们朴实的心路历程:“党和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福利,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带头打疫苗”;听取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西大坞三村党支书贾国昌为大家讲授党课:“我没有多大理想,就想这个村、这个村里的百姓能够过得更好。”学习团还听取了雄安新区选调生、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西大坞三村村支书助理高腾分享自己在基层农村的工作经历和感悟。

参观村民党建文化墙

图片 5.png

西大坞三村党支书贾国昌为大家讲授党课

图片1.png

听取高腾分享感悟经历

在贾国昌书记的带领下,西大坞三村连续10年被评为文明村,同时也是基层党建、基层组织建设、综合工作、农业产业化、捐资助教工作先进村、示范村,村中所有居民免费享受国家合作医疗福利,同学们实地感受党支部在村民中间的坚强引领作用,在党史学习中增强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感悟和理解。

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党员骨干对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神谱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燕赵大地红色基因,感受党的群众路线的巨大力量,明忠诚之理、明感恩之理、明进取之理、明敬畏之理,表明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看发展,增强自信,加强队伍建设

“雄安新区”的建设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谋求区域发展新路子的重要国家战略,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要能够经得起千年历史检验,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雄县七间房乡原隶属沧州任丘市,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国家战略,2018年移交至雄县托管,是“雄安新区”下辖三县中经济发展较好的乡镇之一,学习团成员走进七间房,感受“雄安新区”建设进展,了解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情况。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感受国家力量,点燃各位骨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信心之火,增强学院党员队伍建设。

学习团成员走进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雄安新区”建设后的首个永久性水利工程,近距离感受国家重要工程建设和使用情况;走访乡镇玻璃纤维企业,了解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状况;走进白洋淀水质监测区,感受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环境改善情况。

学习团探访水利工程

4月26日,学习团成员走进七间房乡政府,听取乡党委书记孙海燕讲授专题党课,了解七间房乡经济发展和区域建设情况。

图片 3.png

听孙海燕乡长讲专题党课

通过实地参观和党课学习,学习团成员对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实施情况、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及战略实施带来的各种成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各位党员骨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信念,提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信心和勇气。

做宣讲,身体力行,勇担时代重任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向青年学生提出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要求,鼓励青年人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团成员身体力行,与烈士后代结对子,走进中学做宣讲,在具体行动中勇担时代重任。

4月25日,学习团成员与革命烈士贾大霞的后代举行座谈,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刘宇林与烈士后代结为对子,刘宇林代表本科生党支部向烈士后代赠送曹文轩老师签名书籍,双方约定经常沟通,互促发展。

结对子,互促发展

4月26日,数学科学学院学习团走进七间房乡中学,在中学荣誉室与七年级各班班主任进行座谈交流。最后,学习团的成员走进教室,为七间房乡中学七年级420名同学进行了“百年数风”为主题的学科宣讲、励志宣讲,学习团成员精心准备,回忆初中求学路,深入浅出讲解初中数学知识,现场做题展示,与中学生开展交流互动,碰撞思维火花。北大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学习氛围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鼓励他们在人生路上继续奋斗,朝着更好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为当地中学生授课

正如2019级硕士生赵舸航在自己的感想中写到的:“给小孩子上课,是我最享受的事情。在乡中学,我们给孩子们讲北大、讲学习方法、讲数学。我们或许不专业,但孩子们热情又好奇的姿态,给我们很多灵感。令我动容的是,我们讲完后已经是午餐时间,我的班级的同学们又走出教室为我送行。这其实是我没有体验过的乡村生活,那些乡村教师努力改变着孩子们的命运,我们也要努力做一些微小的贡献”。通过本次座谈结对子和中学宣讲活动,同学们进一步理解总书记“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殷切嘱托,激励他们勤奋苦学,埋头苦干,勇担时代重任。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数学科学学院将按照学校和学院党委部署将党史理论学习和集体实践结合起来,注重党史教育的内涵性、教育性和感召性,通过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清新富有正能量的学习内容、可见可学的典型示范,引导青年学习学史信史,明史践史,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