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学院赴朝阳区黑庄户乡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2022年10月30日,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组织下,党委书记初晓波带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研究生纵向党支部、亚非所教师党支部、国际政治专业教师党支部、学院行政党支部共35名师生前往朝阳区黑庄户乡调研参访并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朝阳区黑庄户乡党委书记赵歌帆、乡长韩酉晨、党委副书记孙晔、组织委员周静、副乡长熊慧丽、副乡长李尧星等参加活动。

师生合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泠夏园农场,学院师生认真倾听农场负责人介绍黑庄户乡农业发展的相关情况,深入了解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生态、打造农业精品、守住耕地红线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感受到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首善标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路径的艰难不易与坚守前行。师生一行人还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劳动、采摘蔬菜,体验收获的快乐与农耕的艰辛。

调研现场

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北京音乐产业园。作为乡镇企业的老旧厂区,近年来在黑庄户乡政府的疏解整治与改造提升后焕然一新。厂区在保留工业记忆的同时,开发拓展了音乐产业园的新功能。园区工作人员介绍了产业园的概况定位、发展历程与未来规划,并带领大家参观了沉浸式音乐体验中心、演艺中心、演播大厅、会议中心等场所。学院师生在学习了解基层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等相关知识的同时,还深入体验了atc Hi-Fi听音室、L-ACOUSTICS等先进的音乐硬件设施,在一堂生动的美育教育课中深入感受音乐魅力,体会中外文化交融之美。

调研现场

随后,师生一行人来到小鲁店村。该村近年来先后完成了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为北京市第二批美丽乡村创建村。村内街市整洁、道路平坦、白墙黛瓦、绿树繁花,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整治改造成效显著。乡长带领学院师生参观了村内的金鱼养殖产业,介绍了其自清代养殖宫廷金鱼的悠久历史,以及目前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的观赏鱼产销基地的独特文化。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北大师生为小鲁店村共享书屋捐赠了2000余本图书,建立了北大国关图书角,形成图书流动长效机制,培植文化厚土,助力乡村发展。

初晓波与韩酉晨为共享书屋揭牌

在小鲁店村村委会,学院师生与黑庄户乡召开了支部共建与交流分享座谈会。黑庄户乡团委书记杨冬、学院团委书记张昕扬、教师代表霍艳丽、学生代表涂针华等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政实践、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初晓波指出,作为“大城市小农业”“大京郊小城区”的独特市情农情,黑庄户乡的建设对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本次活动充实、意义深远,对于同学是一次全方位的教育,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体悟人民至上的理念精神,进一步贴近理解真正的中国社会。初晓波希望以本次活动为起点,持续推进与黑庄户乡各方面合作,充分利用双方各自优势,共同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基层治理、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新探索。

赵歌帆对国际关系学院师生一行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院给予黑庄户乡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黑庄户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经济产业发展、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与北大国关学院的合作将为黑庄户乡发展建设注入新的动能与活力。青年是党和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黑庄户乡欢迎北大青年的到来,为大家提供基层资源,助力北大学子深入基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期待未来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巩固合作机制,实现合作共赢。

会上签署了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揭牌仪式。

座谈会现场

初晓波与赵歌帆为北京大学思政教育基地揭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在本次参访活动中,同学们深入乡村一线,亲身感受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意义与重大成就,深入体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极端重要性和历史必然性,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活动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国关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迈向新征程之际,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思政教育工作,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引领北大国关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小鲁店村调研合影

学生党员感想摘录:

今天跟随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朝阳区黑庄户村的农田和音乐产业园区。听工作人员跟我们讲农耕过程中与天斗与地斗的艰辛过程、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亲身体会拔萝卜的快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意识到看似生活中平凡朴实之处也会有大学问。在参观音乐产业园区后,我不仅聆听了先进音响的美妙音乐,也深深体会到文化自信和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更加关注时代脉搏,发挥创新意识,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生 李美贤

黑庄户作为朝阳区的一个乡,承担着18亿亩耕地红线的责任: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间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可以闻到泥土芬芳的地方,还提供了丰富质优的有机蔬菜。同样,这里也肩负着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重任:北京音乐产业园满足了音乐创作、鉴赏、演唱、交流的需要,一流的设备与设计让人仿佛步入了音乐的乐园,也将进一步促进新时代我们的文化自信。走进北京市美丽乡村小鲁店村,这里的风貌与产业也让我们印象深刻。各种花色独特的金鱼,整洁的街道,热闹的活动广场,温馨的共享书屋,这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与参考。相信这次交流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更多的同学能感受这里独特的风貌。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生 涂针华

本次参访,使我体会到农民劳作的不易与珍贵的同时,也对党和国家所制定的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认识,意识到三农工作对于我国发展的基础性重要作用,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视,深深领略美丽乡村的魅力,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也对北大的师兄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折服。通过本次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社会主义青年,应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生 张泽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来到黑户庄乡,我们参观了鲁店农场,北京音乐文化产业园,金鱼养殖基地,了解乡镇产业的发展。通过参观与交流,我更加明白了粮食需要倍加珍惜,真的是粒粒皆辛苦!也更加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作为北大青年学子,我将努力学习知识,投身社会实践,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国际关系学院2021级硕士生 王振鹏

无论是在农场拔萝卜,还是在渔场看观赏鱼的养殖,都让我感受到这个村庄的与众不同。可以看出,黑庄户乡的产业已形成非常成熟的产业链,住户的生活水准稳步提升,乡政府的同志们将人民的生活放在首要考虑地位,推动基础设施、利民设施的建设。在最后的座谈会上,老师们提到要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结合我们在黑庄户的所见所感,这句话非常具有现实性。作为一名北大的青年学生,应当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现实中学习基层经验。

——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生 朱澎飞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时再次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断奋斗。黑庄户乡坚持绿色节约农业,推动产业结构多样化发展,支持观赏鱼养殖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引进新产业。这与当地党和政府正确的方针政策密不可分,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亦不可分离。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我们作为党员和青年大学生,也要在各行各业积极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尽一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生 齐士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在此次访问活动中,我参观了参观北京鲁店农场,在翻地播种活动中喜提萝卜一颗;在小鲁店渔场深入了解了金鱼养殖和金鱼产业发展情况;参观北京音乐产业园和市级美丽乡村小鲁店村。小鲁店村位于北京京郊,在党的支持下经过一番改造,已形成成熟的产业园区,大大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作为青年学子,我深刻了解到应将课堂和书本所学与基层实践相结合,在未来投身美丽中国建设之中,在祖国大地挥洒汗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博士生 杨靖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