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举行庆祝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全体员工在临湖轩和新太阳学生中心会场集中收看活动直播。

临湖轩会场

新太阳学生中心会场

直播结束后,国际合作部全体同事怀着激动的心情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大家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部长夏红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讲话中一共十次提到“以史为鉴”,其中,一次提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九次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百多年来,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生动的教科书,详细记录了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作为全国人民主心骨的历程,党史是宝贵的精神源泉,我们都应该认真学习、牢牢铭记。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国家走向繁荣昌盛,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今天的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将希望寄予广大青年,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这既是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也是对我们“百年正青春”的党的未来发展的期待,我们要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和昂扬斗志,积极投身伟大事业。在新的征程中,“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为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奋斗,服务国家的发展和学校的建设”。

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谷雪认为,总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有三点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总书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些都对我们开展工作给予了重要指导。

与会的其他党员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谢新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带我们回顾了历史,分析了现在,指明了将来,使我们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是为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张秀美认为,总书记的报告铿锵有力,使她更深刻地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我们的民族兴旺、国家富强。黄玉梅表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一定要继续立足本职工作,坚守初心,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不负韶华,砥砺前行。李可表示,将学习先辈的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奋斗精神和奉献品格,全心全意做好来华留学的本职工作,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陈峦明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和前几天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对新时代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教育外事工作人员,将继续深入学习讲话和回信精神,积极投身国际交流合作事业,推动国际人才培养,服务国家发展建设。杨亚冰认为,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作为一名党员,能为党和人民富强安康,为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奋斗终身,乃至牺牲生命都是一件幸福的事。卫唯表示,前辈奋勇拼搏,铸就百年辉煌,我们更应该不负时代,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仅身为“同心圆”上的一点,更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的舞台上画出数量更多、水平更高、辐射更广的“同心圆”。宋悦认为,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一颗螺丝钉,共产党员要发挥“螺丝钉”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民盟盟员黄葵表示,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中国从弱到强到现在富起来的整个过程,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更加深刻体会到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让中国社会取得了如此大的发展,建设了这么美好的家园。

入党积极分子崔喆和邹明鸣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崔喆认为,党的领导和制度的优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彰显出来。对比和西方各国在疫情防控上的差异,更能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些都感动着、激励着自己加入到党的队伍中。邹鸣明表示,北大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高等学府,在这里工作、学习、入党,更加激励自己坚守理想,践行初心,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王柏荣作为香港籍师生代表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作为香港青年,能参与到祖国的重大活动,参与党100周年庆礼,真是与有荣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相信国家和执政党绝对有这份自信,也拥有这种能力。祝党在新的征程取得新的辉煌!

留学生办公室沃轶茗老师表示,中国共产党用大无畏精神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最恢宏的史诗,如今我们的祖国岿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愿我们的青春,捍卫国家的盛世,共创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崇高愿景和美好未来。

建党百年之际,国际合作部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科教领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副主任冯巍面向全校港澳台工作管理干部作题为“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一国两制’的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一起与外交部新闻司党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党总支举办“重温党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国际合作部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党史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念、砥砺前进,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扎实的工作开创国际交流合作新局面。

1cc9817fe47940efa5f1631fe6d4beb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