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师生同上一堂防疫课

为促进师生了解更多防疫知识、共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4月29日晚,教务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一堂特殊的“形势与政策”思政课——师生同上一堂防疫课,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主讲,主题为“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特征与科学防控策略”。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权老师主持,通过线下讲授、线上直播、课后回放等方式进行,全校师生共同观看学习。

讲座现场

讲座围绕新冠病毒及其变异株的特点、Omicron变异株与COVID-19流行、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四个阶段、我国新冠疫情防控的“动态清零”策略以及校园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的应对措施等五个方面展开。

刘民作讲座

针对目前所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刘民介绍,该变异株具有的突变位点使病毒的感染能力和传播能力极大增强,因而造成重复感染的能力可能更为突出。尽管Omicron变种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较轻,但如果人群大量感染,势必会给当地卫生保健系统带来极大的压力,我国是人口大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严重挤兑风险。

刘民作讲座

刘民提到,我国疫情目前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规模化与散在聚集性疫情并存。因此,及时接种疫苗对于预防病毒感染、严重疾病或死亡十分重要。从“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防控探索”“全链条精准防控的‘动态清零’”到目前的“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阶段”,我国在不同阶段适时采取政策,体现了国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也体现了我国为最大程度统筹疫情防控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平衡所作出的卓绝努力。

刘民强调,无论是国家还是校园,现阶段都应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为未来开发特效药物与研制新型疫苗赢取宝贵的时间窗口。学校应提升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的意识和水平,提前储备一批应急临时隔离空间、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和生活保障物资,为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充分准备。

6333c671ce3c4ff5a37d1d285370dda6.jpg

师生通过不同方式观看学习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堂特殊的课程,切实提升了大家对新冠病毒防治的科学认识,增强了校园疫情防控意识,大家将以更加充足的信心迎接战“疫”胜利的一天。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