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学党史、著百年考古新篇——考古文博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

3月17日,考古文博学院在红一楼1206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对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部署。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北京大学团委书记、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户国栋,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以及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学工办公室老师、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部署会由陈建立主持。

会议现场

陈建立传达了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和《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陈建立指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按照中央和学校要求稳步推进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好“考古与四史”特色党课、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展示、考古遗址发掘实践等系列活动,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学科发展有机统一。

户国栋结合教育部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的会议精神,从“学、做、实、新”四个方面对学院党史学习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认真回归原文原著中学深悟透历史经验和规律,在全心全意为师生办实事中实现党史学习和立德树人相统一,要实实在在办好联合党支部品牌活动,通过党史学习展现考古学科在文化强国建设中的定位和贡献。

张海就党史学习有关工作作出部署。张海表示,一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和系统的工作;二要明确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职责分工,提前做好活动规划,“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三要把学习党史和学院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全体参会人员就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部署进行讨论。根据《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考古文博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与中国考古学和北京大学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相结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习党史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理解北京大学与党的紧密联系,自觉接过前辈党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接力棒,不断擦亮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荣底色。

2021年既是建党百年,也是中国考古学诞生百年。在此历史性的重要时刻,考古文博学院定将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断开拓创新,以共产党人的锐气和韧性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