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走向“一带一路”——北京大学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纪实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2019年起,为进一步搭建研究生国际交流平台、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呼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启动了“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致力于推动构建跨学科、跨领域、国际化综合的新培养体系。2019年7月—2019年8月间开展并完成了三大项目,收获了丰硕的调研成果,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赴斯里兰卡考察实践

在斯里兰卡,调研团分别考察了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汉班托塔港项目、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中国银行科伦坡分行、科伦坡大学、斯里兰卡大型私营企业the Capital Maharaja Organization、斯中商会等地,调研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斯里兰卡各界中的反响。

斯里兰卡调研团在科伦坡港口调研.jpg

斯里兰卡调研团在科伦坡港口调研

调研团与招商局汉港负责人座谈.jpg

调研团与招商局汉港负责人座谈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的程学源大使会见了调研团,并向调研团介绍了中斯两国源远流长的历史友谊和当前不断深入的合作关系,以及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重要的战略地位。

程学源大使与武常岐教授会谈

此外,调研团成员还和中交建中国港湾斯里兰卡区域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曾南海,中国银行科伦坡分行行长王川、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Chandrika Wijeyaratne,斯里兰卡本地大型私营企业the Capital Maharaja Organization集团董事长R. Rajamahendran,斯里兰卡渔业与海洋资源发展部项目负责人Manilla Kodippili等各界人士就中斯关系、斯里兰卡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6e9f9e62b6a6474083b1eff4390291dc.jpg

参访中交建港口城项目

77f0a6c5ed1446b79ece2b4de26ad4a6.jpg

与科伦坡大学领导合影

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赴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考察实践

在吉布提,调研团实地参观了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新港、亚吉铁路港口连接线铁路场站和吉布提老港,并走访了一批在吉中国企业,如中土吉布提公司、达之路(TOUCH ROAD)国际控股集团和阿萨尔盐湖溴化钠项目点等。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全景

访问中土集团吉布提公司

调研团还对吉布提的教育和医疗情况进行了考察。团队成员与吉布提大学校长及学院负责人进行了共同座谈、前往贝尔蒂医院采访了我国驻吉布提第19批医疗援助队、进行入户访问,从个体视角切入了解普通家庭对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分配的感知。

吉布提利雅得市场(左)巴尔巴拉居民区(右)

在埃塞俄比亚,调研团以考察埃塞工业园区的建设动态和产业发展为重点。团组部分成员先后奔赴埃塞北部工业园区、华坚国际轻工业城、东方工业园区等地进行调研,参观了三圣股份、华坚鞋业和紫星包装等企业。

调研团到华坚工业园(左)东方工业园考察访问(右)

调研团还分别拜会了中国驻吉布提大使馆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就非洲发展、对外传播、中国企业在外情况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讨论,探讨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际效果和影响。

中国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会见调研团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谈践会见调研团

北京大学研究生国际调研团赴哈萨克斯坦考察实践

哈萨克斯坦调研团用跨学科的视角分析了中哈在人文、医疗和经贸三大领域的合作现状,考察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各界中的反响。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张霄大使、孙长栋参赞等人会见了调研团。

赴哈萨克斯坦调研团

中国驻哈大使张霄与调研团交流

在人文领域,调研团分别访问了阿斯塔纳国际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哈德大学,并参加了在阿斯塔纳国际大学举办的“中哈文化、人文合作现状与前景”研讨会,调研团师生与哈方学者就文化政策、中亚一体化、跨国医疗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调研团访问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中哈合作现状与前景学术研讨会

在医疗领域,调研团参访了位于努尔苏丹的国家医学科学中心、阿斯塔纳国立医科大学及其中哈医疗中心。此外,调研团还对在哈的华人私人诊所进行了访谈,从个体视角切入了中国传统医学在哈的本地化现状。

调研团参访位于努尔苏丹的国家医学科学中心

在经贸领域,调研团走访了新成立的阿斯塔纳金融中心(AIFC)、位于阿拉木图的阿尔金银行总部、华为阿拉木图子公司、哈萨克中国银行、德恒律师事务所阿拉木图办公室等地,分析了哈萨克斯坦政治和经济环境为中哈贸易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深入考察了“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在外投资和发展的状况。

调研团走访阿斯塔纳金融中心(AIFC)

调研团参访哈萨克中国银行

实施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研究生暑期国际调研团项目是北京大学研究生培养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北大国际发展战略中“全球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项目不仅为北大师生搭建了走进“一带一路”国家的平台,也将学术研究与现实需求进行了有机结合,具有推动学术研究和服务现实发展的双重意义。在深入调查当地社区、高校和中资企业的过程中,既加深了师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又实现了参团师生跨学科能力的提升和研究视野的拓展,为进一步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师生们的学术研究也能为拓宽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空间建言献策。对现实的关照也展现出了北大人的情怀、勇气和担当。

专题链接: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