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雁归来日 融融新传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院友返校活动暨广告学专业校友交流会

惠风和畅,春意正浓。2023年5月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友返校日如约而至。下午1点30分,院友返校活动欢迎仪式在蒙民伟楼103报告厅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欢迎仪式,各级返校院友到场参加,欢迎仪式由副院长王维佳主持。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刚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返校院友表示欢迎,并对学院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希望院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学院发展。

陈刚致欢迎辞

1993年5月3日,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大学正式在艺术教研室设立广告学专业并开始招生。2001年北大成立新闻与传播学院后,广告学专业整体转入新闻与传播学院。1993年,彭吉象教授时任艺术教研室主任,对广告学专业的设立功不可没。在欢迎仪式致辞中,彭吉象回顾了广告学专业创立的过程、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与北京大学美育教育的历史,对广告学专业的发展成就表示高度肯定。

彭吉象致辞

院友发言环节中,1994级广告学专业的李挺感谢北大广告学专业给予的机会,他表示,是老师们提供的教学资源,为自己步入广告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祝愿校友们再接再厉,在各个行业有更好的表现。2013级博士生唐圣翰表示,这次回校的第一件事,便是重新走一遍当年听课的教室,他向学校、老师、同学们表达感恩与感谢的同时,祝愿校友们带着北大精神中的创新与责任不断开拓。

李挺发言

唐圣翰发言

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校友发言之后,举行了捐赠仪式,1997级广告学专业院友尹铁钢和1999级广告学专业院友罗尉代表院友们向学院捐赠了报告厅LED屏。

院友捐赠仪式

音乐声响起,现场幻灯片展示了从1993年广告学专业建立到2023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至今的院友及广告学系系友照片。

唐金楠作总结发言

在欢迎仪式结束时,学院党委书记唐金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各个专业都像是冉冉升起的红日,不同年级的校友线下相聚意义重大。他从“昨天、今天、明天”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昨天”是学院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期,学院复建和新专业的创立极为不易,因此未来发展也要不忘初心;“今天”是枝繁叶茂、蓬勃发展的成长期,如今学院学科发展拥有了自己的天地,所培养的校友承担起社会重要岗位和职责;“明天”是蓄势待发、引领未来的突破期,作为北大人、新传人,要牢记自己是引领时代的力量,在新时代作出新的贡献。

合影

今年正值广告学专业创立30周年,欢迎仪式结束后,广告学专业校友交流会在蒙民伟楼举行。交流会分为教育行业、广告行业和多元行业三场。广告学专业的老师们、新闻与传播学院院友、广告学系各级系友参与交流。

教育行业系友论坛

教育行业专场由2007级系友诸丛瑜主持,与老中青年三组教师进行对谈。艺术学院彭吉象、中国语言文学系杨铸教授与专业早期教师翁建青进行了第一组分享与对谈,在谈到对专业的感想时,三位老师表示,30年不止是时光的流逝,更是专业越办越好的过程。彭吉象分享了广告学专业创立初期如何与北大特色相结合,利用理论研究优势,找到适合的发展道路。杨铸回忆起教学计划制订的过程,分享了当初对如何办好广告学专业这一问题的理解。翁建青回顾了自己的广告学专业教学生涯,强调了信息传达和作品实践在广告教学中的作用。第二组由学院复建后长期教授广告课程的沈虹、邓广梼与史学军进行对谈,沈虹分享了自己如何完成从业界到学界的转变,18年教学生涯如何将业界思考应用于教学,邓广梼回顾了自己的21年教学生涯与广告学一同发展的故事,史学军讲述了自己毕业后跨专业到广告系教书,在广告专业中教学相长的经历。最后一组由1998级校友孙晶、2010级博士后系友马澈、2006级系友陈经超、2014级系友石晨旭展开讨论,他们从北大广告学专业毕业后,如今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承担教学工作,四位院友分享了自己在北大广告学专业学习中的受益如何影响今天的教学,并分享了技术环境变革下自己的教学心得。

广告行业系友论坛

广告行业专场由2020级校友崔磊主持,从事广告行业的各级校友参与本场论坛,自我介绍过后,系友围绕“创意”“Z世代”“广告公司”“甲方乙方”“行业未来”五个主题词展开讨论。对于保持创意,系友李挺从IP挖掘和国内品牌的内容文化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罗尉分析了国内外的市场环境,并以抖音广告商业化为例分享了广告公司的未来潜力。严六福提道,营销与经营应该做高度的结合,要有产品的思维和经营的思维。韩崇阳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甲方乙方的看法。王淼认为广告人需要有“三个回归”,回归业务、回归消费者、回归技术,方能果断、敏锐地抓住机会。周楠、史明、邓实明、孟宵、赵清、杨文华、郭妍妍等校友也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分享。

多元领域系友论坛

多元领域专场论坛由2002级系友肖琨主持,不同领域的八位系友分享了个人从业经历和北大广告的故事。1993级系友刘培伦分享了北大广告的开创史,他认为,专业理论与策划的结合为他和同学们奠定了广告领域内的优势。庞广军和万安凤分享了师门学风和老师们的教诲对自己职业选择与人生道路的影响。王毅旭分享了自己如何将从北大汲取的自由创新的养分应用于从事的传统媒体工作。张靖鹏分享了保持敏锐嗅觉,紧跟前沿行业趋势的理解。潘洪亮分享了北大的文化如何在自己的每份工作中体现,张天和胡译丹追忆了学院老师们对自己的教诲和学习中的自身成长。主题发言结束后,八位系友围绕“内卷”“北大气质”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兼容并包才能面向未来、不惧未来。

院友亲友参观生物标本馆

交流论坛之外,一场特别的活动正在同步进行,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院友及随行亲友到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和校史馆参观。在志愿者的讲解下,院友和亲友在生物标本馆内参观了各种珍稀动植物标本,了解了更多有关标本馆的知识以及动物的生态和习性。参观团队来到校史馆,通过历史资料、照片和文物,了解北京大学的历史渊源及发展历程。不少系友表示,这次参观让他们重温了在北京大学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更让他们和家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和文化。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