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热烈祝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集思广益献良策,求真务实凝共识。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学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讨论并通过了郝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北京大学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和中共北京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北大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奋进时代征程,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

团结一心绘蓝图,聚精会神谋发展。大会高度评价第十三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来,北京大学取得的里程碑式发展,指出经过长期努力和接续奋斗,北京大学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在重要国际可比指标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报告深刻总结了北大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总结了六条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了新时代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战略科学、举措得力、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实践性,对北京大学各项事业具有纲领性的指导意义。

初心如磐担使命,自立自强开新局。大会指出,历经一百二十多年的不懈奋斗,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力拼搏,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坚持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必须坚持服务国家发展的根本导向;必须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自立自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必须坚持面向全球开放办学,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必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这些宝贵经验是奋斗历史的精华,也是开创未来的法宝。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我们要用好历史财富,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正当时。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我们要面向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为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大的时代贡献。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治理效能有新提升,人才培养有新成效,师资队伍有新气象,学科建设有新高度,科研创新有新突破,开放办学有新拓展,校园建设有新面貌。我们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全面创新卓越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全力建设一流学科群,构建高水平科研创新体系,全方位推进开放办学,持续推进中国特色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品质校园,大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益。大会指出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就是我们担当作为的职责所在、纲要所在。我们要锚定目标、聚焦重点、矢志奋斗、久久为功,“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持之以恒抓党建,强根铸魂提质效。历史反复印证,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党的建设与“双一流”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大会从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强化统战群团工作等方面对党的建设作出了部署。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谱写新篇章。把北大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民族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召唤。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的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文/融媒体中心总编室主任 陈云超)

相关链接:评论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团结奋斗 继往开来——热烈祝贺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