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荣获2020年杰弗里·杰里科爵士奖

北京时间10月8日20时,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IFLA)杰弗里·杰里科爵士奖(Sir Geoffrey Jellicoe Award)颁奖典礼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荣获2020年杰弗里·杰里科爵士奖。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设立分会场。受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委托,校长郝平出席颁奖典礼并为俞孔坚颁奖。副校长黄如,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典礼。

郝平为俞孔坚颁奖

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杰里科爵士奖提名委员会主席、哈佛大学教授Gareth Doherty介绍了2020杰里科奖评审过程:本次评审通过层层筛选、严格评比,最终决定将2020年杰里科爵士奖授予北京大学教授俞孔坚。会议播放了视频,来自世界各地的景观设计界学者对俞孔坚教授表示祝贺。

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主席、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授James Hayter宣布奖项。James Hayter祝贺俞孔坚教授获得杰里科爵士奖,介绍了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重要成绩。James Hayter表示,俞孔坚教授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景观设计师之一,设计作品、巡讲与教育活动极大影响了专业人士、学生以及广大民众,积极改变了人们对景观设计行业的认知。

James Hayter致辞

郝平在致辞中首先对俞孔坚教授获得这一殊荣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俞孔坚教授及其团队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更加促使我们反省人与自然的关系,思考实现人与自然全面和谐的途径,景观设计学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郝平表示,北京大学将发挥学科体系完备的优势,推动景观设计学科不断提升水平,为改善人居和生态环境、为构建更加和谐美丽的世界作出新贡献。

俞孔坚以“我的治愈地球之旅”为题发表演讲。他首先感谢世界景观设计师与风景园林联合会和评审委员会。他表示,作为一名北大教师,能够荣获杰里科爵士奖,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国际同行对北大、对中国在景观设计学术研究领域的肯定。在演讲中,他从成长背景、求学经历、设计案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学术观点,分享了自己对景观设计学科的独特理解。

俞孔坚发表演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布局中。俞孔坚及他所带领的团队吸取中国传统生态智慧,践行基于自然的解决途径,20多年来为中国及世界10多个国家的250多个城市设计和实施建成了500多项优质工程,在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实践者,并让中国智慧服务于全球可持续行动,得到国际学术界和同行的充分认可。

杰里科爵士奖是世界人居环境建设和风景园林领域的最高终身成就奖,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力,被称为“人居环境和风景园林设计领域的诺贝尔奖”。

附:俞孔坚简历

俞孔坚,北京大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罗马大学名誉博士,挪威生物科学大学名誉博士。1995年获哈佛大学博士,1997年回国创办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创办了《景观设计学》期刊并任主编。为中国城科会副理事长,景观学与美丽中国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人居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俞孔坚把城市与景观设计作为“生存的艺术”,倡导生态优先的国土空间规划途径和海绵城市及海绵国土理念,提出通过构建生态基础设施来综合解决城乡生态与环境问题。获31个国际专业领域权威奖项,曾13度获全美景观设计奖、5次世界建筑节全球最佳景观奖、3次获国际建筑奖、2次美国建筑奖,并获ULI国际城市土地学会全球杰出奖和中国第十届中国美展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有20多个作品被收入欧美大学专业教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