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王 岩

11月8日,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北大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创新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北大科技创新成果和经验,谋划“十四五”期间北大科研工作长远布局,加快构建世界一流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

王志刚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科技创新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系统谋划。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围绕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保障提供更多高质量科技供给,以科技强国建设支撑引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

王志刚从国家强盛的“历史逻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逻辑”、新时代内外环境倒逼的“必然逻辑”、科技发展的“演进逻辑”等四个维度阐释了建设科技强国的重大意义。他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创新自信,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应急科研攻关的体系化能力,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系统、完备、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激发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要准确把握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学习借鉴更多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更多中国科技成果、贡献更多中国创新智慧。希望北大等高校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世界一流大学在建设科技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人才汇聚、学科交叉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提升高校探索基础前沿领域、解决重大科技问题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我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志刚作主旨报告

邱水平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凸显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临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北大必须有更大担当和作为。一是坚持使命引领,勇担创新时代重任。要深刻把握科技创新的战略性、基础性地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二是坚持“四个面向”,把牢创新攻关目标。把科技创新同国家需要、人民期盼、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形成“双轮驱动”的创新体系。三是坚持优化评价,培育良好创新生态。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多元综合的评价指标体系,把科研育人成效作为科研评价的重要标准。四是坚持系统推进,构建协同创新格局。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校科研力量积极推动的工作机制,优化科技创新政策环境。

邱水平讲话

郝平对新时期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的要求,这也是时代赋予北大新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统筹布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科技攻关能力。一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产出原创性重大成果。二是面向经济主战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找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加快关键核心技术重大攻关。四是面向人民健康,进一步推进校本部与医学部学科深度融合。五是继续把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培育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学家队伍。六是坚持“科研”与“育人”紧密结合,通过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培养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七是继续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八是继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郝平讲话

雷朝滋肯定了十九大以来北大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取得的成效,并对“十四五”期间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认识创新机遇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创新支撑作用。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在科技创新方面起到表率作用,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加快推进有组织科研攻关,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雷朝滋致辞

谢心澄从改革目标、改革核心任务、改革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思路,并对北大“十三五”期间在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础研究创新能力、应对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北大能够把握好目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综合学科的基础性优势,坚持不懈抓好学科交叉,使北大整体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谢心澄致辞

副校长张平文、黄如,医学部副主任、科研部部长张宁结合分管工作,从不同角度对北大科技创新工作作了介绍。

张平文从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建设高质量的校企联合开发平台、建设校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完善知识产权流程管理、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方面介绍了前一阶段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从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合规管理、以开放心态建设校地校企合作平台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考。

黄如从聚焦科学前沿、对接国家需求、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推动大科学设施、加强国际合作、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北大理工科研工作取得的进展,从推动项目-基地-成果工作、构建青年科学家培养体系、部门联动为重大科研任务提供保障、优化科学管理等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理工科研工作的重点思路与举措。

张宁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北大医学在“临床医学+X”发展方向引领下,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疫情期间多学科协作开展的科研攻关情况。“十四五”期间,北大医学将从推动交叉学科融合布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拓展服务国家优势领域等方面紧密围绕“四个面向”,继续为人民生命健康作出贡献。

三位不同学科领域的教师从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等方面汇报了科研成果和工作思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锦院士介绍了北大纳米碳材料前沿研究与应用工作进展,生命科学学院魏文胜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基因编辑与功能基因组学方面的工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宋纯理研究员介绍了医院临床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有关部门同志,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学部负责人,相关院系负责人、科研工作分管领导、科研秘书,理工医实体研究机构负责人,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