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2021年7月16日上午,校史馆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活动现场

校史馆党支部书记林齐模围绕“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建党精神的理解”主题,从“如何理解建党精神的内涵”“建党精神为何是精神之源”和“如何弘扬建党精神三个问题”出发,为与会党员干部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党课。林齐模表示:“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基因,是党的所有精神的源头。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交融的产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同理想、以人为本思想、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意识等与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理想具有天然的共鸣。100年前,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先进的中国人为了救亡图存、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当时的各种社会思潮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总结的32字建党精神核心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正是秉持这样的初心使命,100年前,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以开放的胸怀和世界的眼光,从当时各种社会主义理论中找到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真理,将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10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着初心使命,高举着理想信念旗帜,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奋斗,领导中国人民先后实现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一系列切合时代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地说,这一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党犯过不止一次左的或右的错误,走过弯路,付出过惨痛的代价。总结党史上比较大的几次挫折,我们会发现往往当时党的主要领导人犯了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的错误,没能真正领会马克思主义精髓,不能有效地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当时的中国实际相结合,从而导致路线错误,给当时的革命或建设事业造成巨大损失。但是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每次都能在最危急的关头拨乱反正,改变政策,领导中国人民重新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有别于迄今为止的一切政党的最大不同之处,也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50多人发展至今日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的根本原因。弘扬建党精神的关键就是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开放的心胸吸收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封闭、不教条,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同志们一面回顾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作出的重要而特殊的贡献,一面交流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弘扬建党精神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作为北大人和北大校史人,我们倍感使命之光荣、责任之艰巨,我们将深刻领会并矢志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从小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矢志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林齐模总结了校史馆党支部及支委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学习成果、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诚恳地向支部党员征求意见建议。与会支部党员根据集体和个人学习情况,逐一进行汇报,交流学习体会,谈感受、寻差距、找短板、补不足。大家一致认为,校史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密不可分,党史学习教育早已融入校史工作的核心任务,开展党史相关的学习、研究和展览,始终是校史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以来,校史馆深入发掘利用北大红色资源,举办“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工作,并积极提供校史资源及研究支持,参与或支持校内外各单位的建党百年相关庆祝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同时注重创新校史研究和宣传形式,开展党史校史专题研究与宣传推送。全体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勤勉奉献,坚持理论提升,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学习,紧紧围绕校史馆核心任务开展工作。

校史馆馆长马建钧从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收获和学习差距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新认识、新成果及存在的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对“四史”中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四个时期密切关联的党史学习,不仅有助于我们从时间顺序和逻辑关系上梳理历史脉络、提升历史认知,更有助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述,增强了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信心,坚定了我们以“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践行“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信念,推动校史工作迈向新台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从节选节编到原文全篇,同时增加篇目,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思考去学,入脑入心,用研读代替通读,用深读代替浅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学史、评史、用史、讲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北大故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校史馆全员交流了思想,分享了心得,统一了认识,加深了体会,为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校史馆必将“充分利用红色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持续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