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走近北大MPA,探寻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奥秘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2022年9月24日晚,政府管理学院报告厅内,全国政协委员王秦丰教授正在为MPA学生讲述“国学与政治”。从“大同世界”到“小康社会”,他深入地阐释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方面蕴含的智慧和启示。这是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的最新一讲。

创办“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推广“体验式素质培训”,推行MPA综合改革,实施全流程优化培养……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不断积极探索MPA教育管理创新,全面提升MPA教育质量,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高质量公共管理人才。

21年来,6000余名MPA毕业生走出北大,作为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领导者和实干家,投身公共管理,贡献国家发展,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

小论坛形成大品牌

2007年,为了更好落实MPA教学改革,加强高水平课程建设,政府管理学院创办公共政策讲坛,与课堂讲授、案例教学、体验式拓展培训等教学方式一起,成为培养和训练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方式。

1150f0eceb134225aca46d99df50559d.png

山西省委原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主讲“关于脱贫攻坚的认识和思考”

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教授主讲“领导与人生”

讲坛邀请学术领军人物、政府及公共部门高层管理者等到学院讲学。山西省委原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袁纯清,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省委原副书记任彦申,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吴知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中央国家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司长陶雪良等党政领导;薛澜、董克用等公共管理领域的知名学者;邓小南、吴志攀、朱苏力、强世功、韩茂莉、邱泽奇、渠敬东、周飞舟、张海滨等法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领域的知名学者应邀参与授课。周志忍、徐湘林、燕继荣等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与外邀专家交流讨论,共同指引学生走进公共管理的学术殿堂。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法学院天元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朱苏力教授主讲“中国的家国天下问题”

讲坛主题包罗万象,有“中国社会政策:进展、挑战及改革重点”“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我国的科技实力与自主创新”等国内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议题,有“新时代中国对外战略与中美关系”“西方公共政策运行环境的变化”“国际变局与中美关系”等国际热点相关议题;有“图像和视频对公共管理的影响”“信息沟通与制度文化:以宋朝为例”“哲学、艺术、科学和人的终级关怀”“国学与政治”“权力的自我限制——中国传统哲学的视野”等跨学科思考公共管理的主题;更有“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领导的哲学与艺术”“孙子兵法与领导成本”等专家学者从治学从政经历中凝练的经验之谈;还有“走向公共政策的城市规划——以北京为例”等深入解析案例的课程,主讲人深入阐述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学生提供研究范例,以更直观具体的方式传授公共管理领域研究方法,为学生培养提升公共管理能力素质、通过对话激发新思想搭建了广阔平台。

“通过公共政策讲坛收获了不同行业领域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拓宽了国际视野,加深了对公共管理的了解。”学生王曌雪晴说道。

学生李胤君表示,课上专家学者们展示的不同领域的前沿研究让他“眼界得到了极大拓展,好似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俯瞰世界,得以看清事物全貌”。李胤君对交流问答环节印象深刻。“可以与主讲人面对面沟通请教心中之惑,让我们收获很大。”

如今,北京大学公共政策讲坛已经举办了161期。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已经成为北大MPA系列教学课程的品牌项目。

开放多元、知行并进的课程体系

打造公共政策讲坛品牌课程只是北大MPA项目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北大在MPA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探索,充分利用学校多学科优势和强大的师资力量,不断完善优化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的学习实践平台。

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北大公共管理学科和政治学科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担着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两个一级学科的“双一流”建设任务。近年来,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增设国家安全战略与管理、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政府运行保障管理、数字治理等学科和招生方向,联合政府和企业共建数字政府数字治理联合实验室,培育了新的增长点。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与时俱进的科研探索有利于MPA学生建立系统前沿的公共管理知识体系。

强大的师资为MPA项目建设发展不断注入丰富养分。除了聘请专业背景丰富的校内导师,学院还推行实践导师制度,聘请校外导师,将公共管理知识与中国治理实践、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让学生具备更好的实践技能。目前学院聘请了25位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机关领导、知名学者担任校外导师。实践导师来自于最高人民法院、中央纪检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建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院、国家信访局等部门。

校内外导师积极参与MPA培养,除参与公共政策讲坛等各类讲座演讲,还通过指导社会实践、指导学生案例设计等,为学生的社会实践、田野调查、资料查阅和数据收集提供帮助。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教授为北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博雅讲席教授邓小南颁发授课专家证书

此外,项目还依托海外名家计划、卓越学者计划,邀请约瑟夫·奈、帕特南等海外学者百余人次到校开办讲座、暑期课程或进行研讨,进一步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政府管理学院不断搭建精品讲座、学术论坛等平台,加强MPA学生对现实问题的专业敏感性,提升理论研究的可操作性,提高知行合一的意识和能力。

开放多元的课程体系、知行并进的培养模式,让MPA教学改革开花结果,形成了北大的特色、优势、经验,为国家治理人才之树葱茏茂盛厚植根基。

新起点,再出发

2022年9月28日下午,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开学典礼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殷切寄语学员,标志着首期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正式开始。该项目专门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开设,旨在增强学员的国家意识和战略眼光,提升公共管理理论水平,对“一国两制”方针及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区宪制秩序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成为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布局、具备胜任香港特区公共管理能力的卓越治理人才。

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新生与嘉宾合影

“我们将把握学习机遇,进一步认识国家的根本制度,思考香港未来发展,努力成为‘知国情、懂世貌、明时局、能前瞻、敢创新’的新一代公务员,不负北大政管‘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担当。”第一期新生、班长余怀诚代表学员表达了通过学习提高治理能力的信心,也道出了MPA学生们的心声。

2021年12月19日,北大政管公共管理硕士(MPA)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合影

21岁的北大MPA教育风华正茂,即将走上新的征程。

新起点,政府管理学院将秉持“天下为公、报国为怀”宗旨,高标准推进MPA培养体系建设,为国家输送更多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的治理人才。

新征程,北大MPA教育将继续笃定前行!

专题链接: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