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支部、档案馆党支部联合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红楼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9月29日上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党支部(以下简称“研究院党支部”)和档案馆党支部联合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发扬红楼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共赴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

北大红楼门前合影

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文物展品,重温了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展革命活动、推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酝酿和筹建中国共产党等革命历史。一幕幕历史场景、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珍贵档案,把同志们的思绪和情感带回百年前那个波澜壮阔的觉醒年代,体会着革命先驱的主义之真、信仰之坚、初心之美,感受着红色基因的孕育、红色血脉的流淌。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更加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更加深刻领会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一堂鲜活而又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参观中,同志们特别关注了由北京大学档案馆提供的30余件展品。大家纷纷表示,看到这些来源于北京大学的见证了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宝贵精神财富,既感到极大的震撼,又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期间,两个支部党员还充分开展了交流研讨。邹儒楠老师介绍了红楼的建筑历史及本次展览中展出的北大相关红色馆藏档案资源,李向群老师介绍了从京师大学堂到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北大校园的发展变迁史。两个支部党员就如何保管好、利用好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记录好、留存好未来资政育人的重要档案史料,更好地传承北大精神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两个支部党员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文物展品

档案馆馆长马建钧,研究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黄宇蓝,档案馆党支部书记魏卓以及两个党支部20多名党员参加活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