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钢园,情系冬奥会,传承首钢精神,喜迎建党百年”

​直属单位党委和工会联合组织赴北京“首钢园”冬奥园区参观学习

为了更广泛地开展好直属单位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首钢精神,见证百年首钢在党的领导下的伟大转型和创新之路,同时深刻感受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直属单位党委和工会于2021年10月23日上午组织党员群众赴北京“首钢园”冬奥园区参观学习。此次活动由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董晓华带队,来自直属单位10个部门单位共计96名教职工参加学习。

活动合影

首钢始建于1919年,是中国知名的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首钢园区西临永定河,背倚石景山,曾是北京市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期,首钢积极响应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国家号召,其生产基地从原有园区整体搬迁到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目前,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首钢园”已被纳入国家首批城区老工业区改造试点、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北京市绿色生态示范区。2016年,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正式入驻全新改造后的“首钢园”。

活动合影

参观学习期间,大家来到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钢陶楼(始建于1988年,作为首钢迎宾楼,是首钢集团举办展览、召开会议的重要场所)观看了首钢园北区规划和冬奥滑雪大跳台建设宣传片,参观了一层展区及厂区规划沙盘。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员专业细致的介绍,深入学习首钢百年发展历史和转型创新的发展情况,老师们纷纷表示,今后在本职工作中要坚持学习和发扬“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新时期首钢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要始终保持兢兢业业、努力奋斗的精神面貌,为北京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参观学习现场

大家参观了位于群明湖北侧,目前世界最长空中走廊——首钢高线公园也叫高空步道。这是由首钢老旧工业管廊改造而成的三层“空中步道”,将首钢园北区整体景色串联起来,成为集慢行交通、观景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高空公共空间,犹如架在空中的首钢“博物馆”。在这里,老师们纷纷远眺已经竣工即将正式投入使用的冬奥滑雪大跳台,赞叹首钢园将百年工业遗存、自然景观和冬奥元素完美融合,在新时代实现华丽“转身”。

首钢滑雪大跳台

大家在严格遵守和执行首钢园的防疫要求下,分批次乘坐电梯登上了首钢的标志性建筑:经过全新改造的首钢三高炉40米观景平台。三号高炉的改造保留了高炉主体、热风炉、重力除尘器和干法除尘器等核心工业构筑物,最大限度保留了高炉原有结构和外部风貌。在此,老师们远眺已经正式启用的国家队冬奥训练中心的“四块冰”场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和冰球)、冬奥组委办公区、冬奥展示中心和首钢秀池等。

全新改造后首钢高炉

部门单位附属幼儿园合影

部门单位计算中心合影

部门单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影

在此次“首钢园”冬奥园区的参观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加强了直属单位党员群众间的学习交流。大家边参观、边学习、边思考、边体会、边讨论、边交流,亲身感受中国钢铁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以及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首钢园”在规划建设、产业转型、风貌保护、生态环保、冬奥保障等全方位焕发的勃勃生机,有效地促进了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始终如一地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奋斗目标甘于奉献、添砖加瓦,贡献更多力量。

直属单位包括档案馆、附属幼儿园、歌剧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计算中心、教育基金会、首都发展研究院、校史馆、校友工作办公室、燕京学堂(按照集体名称拼音排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