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春季学期线上开课

疫情无法阻挡春天的脚步。2月17日星期一,北京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课。本学期,2613门本科生课程和1824门研究生课程,将采用直播、录播、慕课、视频会议、专属定制(SPOC)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如期开展。北京大学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了“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上午10时,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副校长陈宝剑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老地学楼查看新学期开课情况。

d9a34446b595424c877f6cc1cd8162dd.jpg

校领导查看线上教学工作

校领导一行首先查看了教室授课直播情况。在老地学楼113教室,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黄建滨老师和助教正做着“物理化学”课程的准备工作,试用投影设备、试放PPT。在103教室,数学科学学院的赵玉凤老师正在黑板上书写数学公式,这是课程“高等代数”的教学现场。但和以往课堂不同的是,两间教室里却没有一位学生,这是授课老师“一个人的课堂”。

图片8.png

黄建滨做“物理化学”课程的准备工作

这两门课程采用的是教室授课直播——教师利用地学楼智慧教室系统,在教室按课表时间上课,以网上直播的方式播出,学生在北大视频直播平台上同步学习。教师同时在网上布置作业、批改作业、组织答疑,课后学生还可以观看视频回放。疫情防控期间共有37门直播课堂课程,涵盖数学、物理、化学、中文、法律、经济等学科。

在老地学楼二楼的学校网络教学指挥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法学院的唐应茂老师正通过“在线课堂”给本科生们讲授“国际金融法”课程,外国语学院的付志明老师正在带领学生们学习“基础阿拉伯语”,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毛善君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地学数学模型”……授课老师和同学们都在电脑摄像头前,相互之间可以看到对方的面容、听到对方声音;老师认真授课,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互动。因为疫情不得不相隔千里的远程教学,在这里仿佛消弭了距离,大家的热情和动力溢于言表,让线上课堂热闹又生动。

线上教学的高效有序让校领导们印象深刻。邱水平表示,全校师生在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团结一心,密切合作,推动了春季学期课程的如期开展,为北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学校向一线教师和各院系部门的周密筹备,以及同学们的配合理解表示感谢。邱水平希望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能够在线上教学中注意收集反馈意见,充分挖掘各方资源潜力,继续完善线上教学模式,并积极探索未来教学发展方向,为北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助力。

郝平肯定了学校的在线教学工作。他表示,首先要向全校师生对学校政策的理解和配合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积极参与准备课程的老师们和辛苦工作的技术人员们表示敬意。他指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校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密切关注师生的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做好教学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也希望各位同学、各院系的教师和各职能部门的同志相互理解,一起努力,共同探索,共克时艰。

据统计,2020春季学期本科生课程采用直播授课的课程最多,有1116门,占42.7%;研究生课程选择研讨授课和直播授课的课程最多,分别有541门和529门,占29.7%和29%。其他课程则选择录播、慕课、专属定制(SPOC)等多种教学模式。目前,新学期线上课程正在有序开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