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冬奥故事,传递志愿精神”——光华管理学院举办“我的冬奥故事”主题讲述活动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光华管理学院共有37名同学作为北大“冰新一代”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各个岗位上传递着温暖与力量。3月6日晚,光华管理学院冬奥志愿者“我的冬奥故事”主题讲述活动在线上举行。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校团委副书记(兼)、光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鞠晓等老师出席会议,邀请学院8名在各个领域工作的冬奥志愿者代表讲述自己的冬奥故事,学院学生骨干60余人线上聆听。活动由鞠晓主持。

杨泽浩作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OFA)志愿者,分享了协助国际奥委会执委黄思绵先生的经历,在与客户的交流过程中,杨泽浩感受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互助友好的精神。苏立同作为反兴奋剂领域志愿者,给大家介绍了这项神秘而又重要的工作细节,他提到这项工作要秉承“事前无通知”和“视线内陪护”的工作原则。“我们所做的,是努力保护体育运动的纯洁,这是体育与奥运的未来。”邱小桐作为市场开发领域志愿者,分享了在冰立方特许经营店的工作经历,工作中不仅和外国友人进行了交流,还和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其他志愿者展开互动。“开赛后冰墩墩非常火爆,一墩难求,所以,我们会协助经理调整开店时间,既要给予观众购买纪念品的机会,又要与安保、赛时服务等领域进行协调,尽最大可能保障各方权益。”周昊明作为赛事服务领域志愿者,展示了后勤组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志愿者大家庭的温暖,从赛事服务到观看比赛,从后勤组的“财米油盐”到纪念品交换,他体会到,冬奥会把‘我们’和‘世界’相连接。

姜梦琪作为礼宾领域志愿者,分享了从事礼宾服务工作的感受:“礼宾静态旗帜的展示贯穿冬奥会与冬残奥会始终,几乎每位入场者都会不自觉地寻找自己所属国家或者队伍的旗帜。”曹传溥分享了交通领域平凡而重要的车辆指挥工作经历,虽然身处严寒的室外,但交通领域的同学们却用内心的温暖融化一切,他感悟到整个冬奥过程中所有工作都是环环相扣的,每一个志愿者都是平凡而伟大的。田庆之在媒体运行领域作为收费卡助理志愿者给大家展示了主媒体中心的日常工作内容,作为一名大一的冬奥志愿者,她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精神的内涵:“志愿服务是一份责任,而不仅仅是一次工作机会”“我会让志愿服务在我的生命中始终保持鲜活”。周榕涵在志愿者领域工作,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3个有趣的冬奥故事,他认为,“冰墩墩”从“真丑”到“真香”其实蕴含着中国故事被世界倾听的过程,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感受到了自己被身边的人所“融化”,沉浸到了志愿者团队的温暖氛围中。

志愿者们分享结束后,学院团校学员代表、2021级本科生王馨悦与大家交流了她的学习心得与收获。“从2015到2022,7年时间里,有关冬奥会,我心中期待的火焰从未熄灭。”在志愿者的讲述中,她仿佛亲历了一遍冬奥会赛前赛后的各个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她感受到了来自世界人民的团结与温暖,体会到了志愿者身上的担当精神,并表示在未来将会投入到更多志愿服务的工作中去。

滕飞总结道,光华管理学院的37名志愿者肩负青年使命,在冬奥赛事中发光发热,展现了“冰新一代”的责任与担当,在冰与雪中释放光与热。学院始终非常关心支持志愿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个月前,院长、院党委书记出席志愿者出征仪式,为大家加油鼓劲,冬奥会期间,每每看到穿着蓝色战袍的志愿者,总是心系对大家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大型赛事中的规范化流程,还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融化,都让我们感受到志愿者的付出与努力,感受到光华学子在为青春添彩的同时,也为学院、为北大赢得了荣誉。学院期待同学们的凯旋,希望大家一起学习和发扬冬奥精神,一起向未来!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