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

7月9日晚,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杭州大学心理学系前系主任王坚,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党委副书记邵枫、李欣,副院长罗欢、姚翔,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鹏,学院吴艳红、张昕、李健、苏彦捷、陈立翰、陆昌勤、耿海燕、魏坤琳、毛丽华、张燕、李晟、张航、朱露莎,教务办段妍,学工办林岚、杜婉莹、刘冰洁、文莘乔等20余名教师参与合影及出席典礼。近200名本科、硕士、博士和心理学双学位的毕业生身着学位服参加了仪式,60余位毕业生的亲友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硕士毕业生刁赫南和本科毕业生陈洲荐主持。

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全体毕业生齐唱《燕园情》,歌声尽显对母校的深情,一曲完毕,全场掌声雷动,那是北京大学的学子们忘不掉、扯不断的千千结、燕园情。无论走向何方、行至何处,燕园永远是我们内心深处的归宿。

齐唱《燕园情》

全场一同观看了各毕业班拍摄的毕业纪念视频和老师们录制的寄语视频,各班视频重现了这段美好的求学岁月,老师们的寄语视频场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衷心祝愿,场内充盈着感动与喜悦,阵阵笑声与欢呼声是学子们对北大、学院、老师和同窗最热烈的情感。

姚翔宣读了获评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优秀毕业论文和荣获2021年“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的毕业生名单,并寄语各位同学求真务实、厚积薄发,用自己的热血与汗水书写更为壮丽的青春篇章,在新时代努力拼搏,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谢晓非、姚翔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姚翔宣读优秀毕业论文表彰决定

学院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2017级本科生黄哲凡作为毕业生代表回顾了在学院的四年成长时光,由衷表达了对学院培养的感谢,学院深化了学生的认知、培养了理性认知世界的能力、传授了更新认知的理念,毕业生们能够更加深刻而全面地认识世界、探索世界、建构知识体系,她祝愿同学们都能坚定未来发展信心,带上心理人的标记,未来,处处有风景。

黄哲凡发言

2018级硕士生宋玺作为毕业生代表,结合自己十年来的学校与部队经验,她认为,温情和感恩是在学院的感受与收获中最宝贵的存在。学院环境与老师们的教育情怀共同造就了温情的教养,进而催生出有力量的感恩之心,提升了学生们的主观幸福感,这份习得的温情和感恩也必将成为毕业生们面对社会挑战的力量源泉。

宋玺发言

2016级博士生黄巧莉作为毕业生代表,用一个实习记录本上的点点滴滴,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过往数年来既辛苦又有趣的实验经历。她谈到,努力能够获得正反馈,进而建立科研自信;面临困境,要学会转移注意力;面对单调的科研生活,要善于从新知识、新技术、新结果、新现象中感受科研魅力,寻找科研热情,实现自我成长。

黄巧莉发言

李健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将同学们将来必然经历的环境比作“杂技表演”,用幽默的语言表现了社会与校园相比所具有的不同的衡量指标。“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他祝愿同学们能够在北大学会认识自己,在以天下为己任的同时,更加全面地理解与建构自己。他嘱咐同学们能够存从本心,不以他人是为是,不以他人非为非,坚持自己的独立判断,发挥心理人的特长,通过降低认知失调来合理化自己的选择,在所爱、所擅、所事之间达到三位一体的和谐关系。

李健致辞

王坚致辞,他谈到,老师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希望别人超越自己的职业,这既是职业的伟大,也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结合自身的心理学学习与工作经历,他表达了对心理学的信心,并告知同学们一定要学会被拒绝,学会如何接受别人的帮助。当下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这个伟大时代的机遇,“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拥抱不确定性,成为未来的伟大创造者。

王坚致辞

谢晓非教授致辞,她代表学院表达了对王坚院士的感谢,望同学们能够以他为榜样,终身自学,百折不挠,坚韧坚持;代表院长殷切嘱托同学们牢记专业领域积累的东西,用心理人的标签助力终身发展。她针对同学们的未来职业发展提出两点期待,一是对心理学专业经典理论模型方法的正确理解和熟练掌握,二是保持对心理学最前沿的学科领域的关注。当代青年与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不期而遇,无论道路是否曲折,她叮嘱同学们一定要发挥“余香效应”,做外表温和而内心坚定的北大心理人。

谢晓非致辞

与会教师们为本硕博和双学位的毕业生拨穗,并为毕业生们送上了最后的叮嘱和祝福。

集体拨穗

韶华几度燕园春,一生一世心理人,莫待扬鞭自奋蹄,扬帆远航正当时。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1届毕业典礼在喜悦和温情中结束。燕园数载为同学满载行囊,“心”程大海待青年启航扬帆。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愿毕业生们“心怀天下,理想远大”,在人生的新征程中“认识世界,知行合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2021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