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北大新增4位两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新当选院士结果公布,北京大学共有4人入选。数学科学学院陈松蹊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教授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姜保国教授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至此,北京大学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9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6人。

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其中,数学物理学部12人,化学部11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0人,地学部9人,信息技术科学部10人,技术科学部13人。

2021年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了8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1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10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8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10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8人,农业学部10人,医药卫生学部11人,工程管理学部7人。

以下内容按中国科学院《2021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当选院士名单》排序

个人简介:陈松蹊,1961年11月生。1993年获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统计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等高校任职。2008年起任北京大学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主任、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创始主任。现任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统计科学中心科学委员会主席、中国统计学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陈松蹊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超高维大数据统计分析、环境统计、非参数统计方法等,在超高维假设检验方法和非参数经验似然方法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了统计学的关键性发展。他同时注重数理统计的应用,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为出发点,在数学地球物理领域做出了前沿交叉成果,为精准度量污染排放和评估大气治理效果提供了科学方法,为我国统计学科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他当选为数理统计学会会士、美国统计学会会士、美国促进学会会士,曾任统计学顶级期刊The Annals of Statistics和美国统计学学会会刊编委、数理统计学会(IMS)常务理事,入选斯坦福大学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现任伯努利学会科学书记。

微信图片_20211118111830.png

个人简介:朴世龙,1976年4月生。1995—2004年就读北京大学并获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到法国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回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任教。担任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十余种刊物编委,曾任全球碳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朴世龙教授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领域的陆地生态系统与气候变化互馈关系研究,在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陆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相关成果入选“2009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和“2013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和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以来连续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个人简介:朱彤,1962年9月生。1983、1986年分获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1年获得德国伍珀塔尔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199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0年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2020年获聘国务院参事。

研究方向:朱彤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气化学与环境健康,取得了大气污染来源甄别、成因解析及健康危害评估等系列创新成果。他致力于将基础前沿研究的突破性成果应用于解决我国重大环境问题,带领北京大学团队提出《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北京周边省区市措施》,得到国务院批准采纳,在华北六省市实施,为保障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作出了贡献。他积极推动环境健康交叉学科研究和学科建设,在北京大学先后创立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环境健康二级学科、环境健康系。现兼任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未来地球计划—亚洲季风区可持续发展集成研究“(MAIRS)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个人简介:姜保国,1961年4月生。1979—1987年在中国医科大学学习,获临床医学学士、解剖学硕士学位。1988年进入北京医科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于1990—1992年作为中国首批中日联合培养博士赴日本新潟大学留学。1992年获北京医科大学骨科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骨科学系主任,现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

研究方向:姜保国教授长期从事创伤外科临床救治,致力于降低创伤致死率和致残率的学术研究,是我国临床多发伤救治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在周围神经损伤修复技术、关节周围骨折诊疗技术、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建设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